河南杞县审计局多措并举充分发挥审计服务职能受好评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9日】
【来源:河南省杞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河南省杞县审计局以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为统领,以转变审计职能,提高审计质量为主线,牢固树立服务理念,努力拓展审计作用层次,积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展开审计,充分发挥审计在维护财经秩序和为县委、县政府宏观决策服务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着力提高服务宏观决策的层次和水平,为领导决策服务。往年该局在审计项目安排上往往是上级交办的项目多、临时追加的任务多,自主调控性不强,服务宏观决策主动性不够。今年该局在积极完成上级任务的基础上,改变项目零散、就事论事的现状,合理共享审计资源和成果,组织开展兵团作战,先后开展了农业局、城建局等部门的预算执行和教育、社保和医疗行业审计,针对审计查出的突出问题,从宏观上、机制上分析深层次问题,统一形成审计工作报告,为领导宏观决策提供准确依据,受到了县委、人大和政府的高度评价。同时,县人大以公报形式将2008年度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报告印发给每一名人大代表,进一步提高了审计工作透明度,促进了审计结果的整改落实。县政府高度重视审计结果,从2010年开始,责令政府督查室向涉及单位统一下发整改通知书,限期整改落实,并将相关情况及时报告县人大。

    充分发挥审计维护财经秩序职能,为经济发展服务。今年,该局认真开展了以服务企业发展为目标的“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年”活动,重点从思想观念、管理制度、服务环境上着手,通过自查和上门征求意见相结合的形式,认真查找自身在服务企业、服务经济方面存在的不和谐因素。同时,在审计实施中,主动送审计专业技术技能、审计业务培训上门,自觉融监督和服务于一体,积极为企业发展服务,受到了广泛好评。针对一些全县内审人员基建审计专业知识缺乏的情况,该局适时举办了小型基建装饰、装修工程审计讲座,受到了广大内审人员的欢迎;派出专人,分6次对交通、教育、卫生、企业和行政事业等按行业举办培训班,讲授加强内审建设、完善内控制度和固定资产管理的办法,讲解有关财务法规制度,参加人数达390余人。同时,该局为抓典型树榜样,带动全县内审工作共同提高,组织县电业局开展管理审计的典型经验介绍,使内审更好地为企业服务;组织县教委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案例,为完善教育资金管理发挥作用;组织县卫生局对所属单位开展定期内部审计,使对医疗资金使用监督的有效性、及时性得以充分体现。

    加大审计调查份量,扩大服务范围,为改革、开放和发展服务。该局根据全县改革和经济发展的难点、热点,确定审计调研方向,有重点地解决经济工作中遇到地难点问题;同时,还注意加强对自身审计工作的研究,创新审计方法,努力适应改革和经济发展的要求。如针对投资项目中存在的问题,局党组不定期组织召开效益审计专题研讨会,邀请廉政监督员把脉开方等方式,集思广益,并结合区域特点,突出重点,争创特色,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年元至十月份该局开展了19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为政府节约财政资金六百余万元,受到县人大和政府的通报嘉奖。(闫金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