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诸城市审计局助力提升全市会计基础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29日】
【来源: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为巩固和扩大审计监督成果,山东省诸城市审计局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积极协同财政部门强化对全市财务会计的培训力度,助力全面提升该市的会计基础工作。

    强化会计核算。在指导完善会计机构、配强会计人员的基础上,重点强化会计核算培训工作。针对审计发现的会计核算存在的普遍问题,按照会计法规,重点对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会计报表等会计核算关键环节进行了规范培训。

    规范会计档案保管。要求已建立综合档案室的单位,将会计档案移交档案室保管;未建立档案室的,要明确专人负责保管会计档案。对离任的财会人员,要求其会计档案须交单位档案室或财会部门保管,不得自行存放;对已终止核算业务的单位,要求其会计档案应交主管单位保管。

    规范会计人员工作交接。要求会计人员工作交接时,须有专人负责监交;接管人员应继续使用移交前的账簿,不得擅自另立账簿,保证会计记录前后衔接和内容完整,并继续做好移交前未完成的会计事宜。

    加强会计监督工作。对企业会计工作,要求完善会计稽核制度,制定监督措施,实现对所有会计事项进行审核,保证会计工作如实反映企业的经营活动,对渎职或执行不力者给予行政处罚。(邵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