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州强力推进绩效审计实现优质量高效益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30日】
【来源: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几年来,湖北省恩施州审计局牢固树立绩效审计理念,将绩效审计贯穿于政府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和企业审计始终,逐步探索绩效审计模式,建立绩效评价体系,努力实现审计项目的低成本、优质量、高效益。2007年至今,共对34个审计项目实施绩效审计,发现侵害人民群众利益金额262万元,挽回损失2069万元,审计提出建议90条,被采纳42条。

    在政府投资审计中,实行审财务与审工程造价、工程质量、建设程序、项目管理、投资效益相结合,重点关注项目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从该局完成的恩施州重点建设工程恩施防洪工程(亲水走廊)来看,该项目第一、二期审减金额为700.36万元,审减率达19.41%;该项目经济效益较显著,其经济内部收益率为13.4%,经济净现值达1169万元;该项目社会效益、环境效益较明显,既消除洪涝灾害带来的社会不稳定因素,维护了社会正常秩序和人民群众正常工作生活,又为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和促进恩施国民经济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保障。

    在经济责任审计中,从被审计单位业务入手,注重对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的过程监督,分析问题产生的背景、原因,促进提高管理水平。该局在近几年开展的县(市)长经济责任审计中将全部政府性资金收支结果审计(任期经济发展实绩审计)为重点,通过对经济发展与财政收入、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纯收入等指标进行认真细致分析,检查社会保障、耕地保护、环境污染治理等政策的落实情况,从而评价县(市)长在任职期间经济社会发展的水平与质量、行政效能与工作绩效等等。

    在专项资金审计(调查)中,重点揭露损失浪费或效益低下等问题,从资金拨付、管理、使用、效果等环节,探索效益审计的具体方法。该局在对巴东2007至2008年县乡医疗服务体系建设及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中,采取账面审计与入户调查、项目管理与资金绩效相结合的方法开展,充分运用审计调查资料,分析体系运转现状,反映体系建设及医疗机构经费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合理建议,保障农村卫生服务体系项目建设成效,满足农村群众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需求,进一步促进新农村建设。

    在企业审计中,重点对企业经济活动的经济性、效率性、效果性和资金使用效益进行审计及评价,及时发现和反映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以促进政府科学管理、提高绩效。该局在完成恩施州自来水公司审计后,以《全州自来水行业全面亏损,深化改革和管理刻不容缓》为题在《恩施日报》、《恩施晚报》进行公告,引起州委、州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的广泛关注。全州自来水公司积极研究落实审计整改措施,审计问题整改纠正率达到80%,审计建议百分之百采纳,还就节能降耗、控制费用支出、加强水费清收等出台和修订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和办法,促进了公司经济效益的稳步增长,改变了10年连年亏损的局面,于今年实现扭亏增盈目标。(郑绍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