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从五个方面着力统筹全市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30日】
【来源: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孝感市审计局按照省审计厅下发《关于统筹全省审计工作的若干意见》的精神,结合自身实际,坚持统筹的工作方针,从五个方面认真抓好全市审计工作的统筹,实现了审计工作科学发展。

    着力抓好审计质量风险控制的统筹。多年来,孝感市审计局一直把审计质量风险控制作为审计工作的重点环节,一方面,每年坚持对各县市区审计局和市局各科室的审计项目质量开展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集中进行点评,并要求审计人员及时纠正改进。另一方面,该局还建立了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机制,每年组织专班从全市审计项目中评选出10个优秀审计项目,对审计项目给予一定物质奖励,并在内网上进行公示,通过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来提高全市审计项目质量,加强风险控制。近三年来,在省厅组织的项目评优中,该市先后有9个项目获得表彰,今年选送的6个项目有4个项目获省厅表彰,并选送参加审计署组织的审计项目评比。

    着力抓好计算机审计的统筹。针对各县市区计算机审计水平不高、运用程度不一的现状,孝感市审计在每年下发审计项目计划中明确要求,所有的审计项目都要求开展计算机审计,特别是AO实例编报,要求每个县市区审计局至少完成两篇AO实例和一篇审计专家经验,在去年13篇AO实例获审计署应用奖及鼓励奖的基础上,今年又向省厅报送AO实例和审计专家经验26篇,实现了在全省地市州审计机关内由以往的落后向先进的转变。

    着力抓好投资审计工作的统筹。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以后,孝感市审计局迅速行动,协助政府法制办草拟了《孝感市政府投资项目全程审计监督办法》,孝感市政府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计通过后于今年3月份正式出台,要求在全市范围内执行。为实现全市投资审计一体化,该局主动与各县市政府进行沟通,在投资审计制度化建设、投资审计人员配备、经费保障上加大协调力度,并为县市区审计机关提供技术指导和支持,目前该市下辖的孝南区已经出台了投资审计相关办法,市局、孝南、安陆、应城等地也将成立专门的投资审计机构。

    着力抓好基层审计机关管理的统筹。为加强对全市审计机关的管理,孝感市审计局先后出台完善了《孝感市审计工作综合考评办法》等五项制度,对审计质量、审计信息宣传、审计统计、审计信息化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实行季度必报、半年通报、年终考核,对考核为优秀的单位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通过考核,激励先进的再接再厉,后进的迎头赶上,促进县市区审计局审计工作的平衡发展。省审计厅秦守成副厅长在对该市审计工作调研中高度肯定了该局的此项做法。

    着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的统筹。近年来,孝感市审计局把对县市区审计局班子建设的统筹和全市审计干部队伍业务培训作为干部队伍统筹的重要手段,在班子建设上,孝感市局主动加强与各地党委、政府的沟通和协调,先后对5个县市区审计机关10名“一把手”的任免提出了意见,保证了《审计法》关于审计机关负责人任免规定的贯彻落实。在审计队伍业务培训上,先后组织参加各级各类培训1000余人次,切实提高审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着力打造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审计干部队伍,夯实了孝感审计事业发展的根基。(李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