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老河口:“四个到位、四个强化”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2日】
【来源:湖北省老河口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老河口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管理暨审计整改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2008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发现的问题。常务副市长黄久强出席会议并要求从“四个到位、四个强化”入手,进一步严明财经纪律,加大资金监管力度,建立完善资金管理的长效机制,不断规范全市财政、财务收支行为,扎实推进审计整改工作。

    第一明确“四个到位”,扎实整改存在的各类问题。一是认识到位。要切实增强对审计整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做好审计整改工作,上升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高度来认识,与正在开展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整改落实工作紧密结合,通过审计整改,规范管理、维护大局、促进发展。二是整改目标到位。这次审计整改工作总的要求坚持“审计—整改—规范—提高”这条主线,采取得力措施进行整改,使审计决定落实率、审计问题整改率、跟踪回访率均达到100%。三是整改措施到位。根据审计存在问题的性质研究制定和落实好各项整改措施,被挤占挪用的专项资金必须限期归位;被转移、截留的预算收入必须限期缴库;违规收取的各种款项该退的必须按期退还,该上缴的必须按期上缴;私设账外账、小金库、顶风乱发钱物、乱购车辆和严重渎职失职造成国有资产损失的违纪问题必须严肃追究。四是督促检查到位。审计、监察、财政等部门要加强协调配合,组织精干力量,盯紧审计检查中发现的重点问题不放,跟踪监督,确保问题得到解决。对督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

    第二注重“四个强化”,建立资金监管的长效机制。一是严明财经纪律,强化资金监管力度。对年年审、年年犯,屡禁不止,屡查不改的单位提出公开批评,对问题较严重的相关责任人进行公开处理,以严明的纪律保证财经秩序规范有序。二是完善制度法规,强化依法理财。重点要制定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将国有资产处置收益纳入预算管理,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切实加强对国有资产和各类资金使用情况的全过程、全方位监督检查;完善政府债务管理办法,加强对政府举债项目的绩效评估,做到借、用、还相统一,防范、降低和化解债务风险;完善政府采购、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健全政府非税收入监督检查机制,切实加强和规范政府非税收入监督管理,杜绝隐瞒、截留、挤占、坐支和挪用现象发生;完善财务管理“一支笔”审批制度,明确责任,规范财务支出行为;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全面执行各类补助和专项资金限时拨付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完善财政监督体系,强化监管手段,创新监管方法,积极推行跟踪问效管理。三是提升理财能力,强化教育培训。要结合业务工作实际,有计划、分步骤、有重点地加强对财会人员的培训教育,切实提高财会人员的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四是提升资金监管实效,强化工作作风建设。要结合正在开展的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活动,大力整改机关工作作风,整顿财会人员工作作风。(雷宝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