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慈溪:党建“四大工程”促审计科学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2日】
【来源: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浙江省慈溪市审计局始终坚持“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的工作思路,贯彻落实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积极开展党建“四大工程”,不断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文明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一是“素质工程”。把加强党员理论学习、思想政治学习、业务技术培训,全面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摆在党建工作的突出位置,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审计队伍。以每月1次以上的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理论务虚会、全体党员理论学习等形式,狠抓政治理论教育,不断提高审计干部队伍的政治理论水平。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审计岗位技能培训方针,邀请上级领导和专家开展辅导讲座,提高干部业务素质。发挥党员业务骨干的“传、帮、带”作用,建立“一帮一”帮扶机制,提高年轻干部的专业技术能力。目前该局80%的干部拥有本科以上学历,专业人员均有中级以上职称,其中高级职称3人、省厅级计算机专家1人,市“115人才工程”人才1人。

    二是“先锋工程”。注重发挥党员的先进性和模范带头作用,实施“审计先锋工程”,号召党员干部在大力推进审计转型发展的进程中当样板、作贡献。党员干部在推进宏观服务型绩效审计、探索计算机审计、创新审计管理机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服务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等方面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党员干部自发组建成立了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应急小组,利用晚上、双休日等休息时间集中力量额外应急完成有特殊时间进度要求的紧急事项,受到社会各界普遍好评。党员干部在实践中提炼的信息系统审计“四审四评”模式得到了审计署《审计工作通讯》的报道,撰写的论文《关于行政法律责任设定》被国务院法制办录用刊登,今年1—10月,党员干部提交的综合报告、审计信息等得到市领导批示20篇次。

    三是“廉洁工程”。廉洁是审计事业的生命线,共产党员既是“生命线”的捍卫者,又是廉洁从审的模范者。党员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培养清廉自守的道德品行。党组织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作风建设,做到警钟长鸣,筑牢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不断提高审计干部队伍思想道德素质,增强勤政廉政意识,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该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逐年完善,目前已连续15年无违纪违规情况发生。

    四是“文明工程”。开展“文明创建党员作表率”活动,发挥党员干部在文明创建中的主力军作用,引导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文明审计理念,自觉实践文明审计行为,着力塑造文明审计形象,推动文明审计向纵深发展。建立了党员志愿者队伍,努力倡导文明、践行文明,并将通过党员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诸如“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环境清洁志愿者行动”、“尊老扶残结对帮困活动”、“慈善捐款献爱心”等志愿者活动,不断深化文明审计。自2003年以来,该局连续6年保持着浙江省文明单位称号。

    该局党建工作成效明显,局党组获2008年度全市中心组理论学习先进,局机关党支部获2008年度市直机关党工委先进党组织。审计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吸引力不断增强,审计业务骨干尤其是年轻优秀干部纷纷向党组织靠拢。近日,该局机关党支部召开大会吸收和发展优秀新生力量,采用票决制表决通过后报市直机关党工委批准,有1名预备党员按期转为正式党员,2名考察对象发展为预备党员;并确定3名年轻干部为发展对象,考察一批入党积极分子。至此,该局已有在职党员26人,占全体在职干部总数的76.5%,审计机关党的力量进一步增强。(宣敖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