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绥化审计局建“三制”促廉政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3日】
【来源: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黑龙江省绥化市审计局结合反腐倡廉工作要求和部门实际,不断健全完善廉政责任、廉政监督、廉政考核等工作机制,推进审计干部廉政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建立落实廉政责任机制。一是实行反腐倡廉工作责任制。明确局党组主要领导对全局反腐倡廉建设负总责,其他成员对分管战线反腐倡廉建设负直接领导责任。二是实行反腐倡廉建设责任状制度。局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战线干部分别签订责任状,明确全局干部的反腐倡廉职责。三是实行反腐倡廉建设“一票否决”制。明确干部出现违纪违规问题,取消相关科室负责人及分管领导年度评选“先优”资格。

    建立落实廉政监督机制。一是建立工作环节监督机制。通过实行审前廉政谈话制度、审计“五公开”制度、审计纪律“八不准”制度、审计组“八不准”纪律落实情况反馈卡制度、审后审计回访制度,对审计组廉政情况进行审前、审中、审后全程监督。二是建立业余生活环节监督机制。实行群众举报制度,通过设立举报信箱和举报电话,对审计人员进行日常监督。三是建立重大节日环节监督机制。在元旦、春节、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期间实行审计人员“四条禁令”制度,严禁到基层检查、严禁向基层索要礼品、严禁收受基层礼品、严禁参与赌博,确保干部过廉政节、健康节。

    建立落实廉政考核机制。一是实行述廉制度。在年末,召开全体干部大会,每名干部对本人全年的廉政情况进行总结,接受全体干部的检验。二是实行廉政情况民主测评制度。下发审计人员廉政情况民主测评票,区分10项测评内容,由全体干部对本人及其他干部的廉政情况进行量化打分。三是实行廉政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廉政纪律和审计纪律的干部,视情节进行相应处理。四是实行廉政档案制度。将干部与廉政建设相关的5方面情况记入各自的廉政档案,作为干部考核、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孙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