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巴南审计局多措并举推动“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3日】
【来源:重庆市巴南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重庆市巴南区审计局在“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中,全面履行审计机关职责,既注重在审计中加大对“小金库”的查处力度,务求取得实效;又注重从体制机制上帮助财务管理薄弱的单位加强管理和堵塞漏洞,有效铲除了“小金库”生存的土壤,推动该区“小金库”专项治理工作取得重大成效。

    周密部署,加大“小金库”查处力度。借鉴现场审计的工作方式,对检查单位进行严格的监督检查。针对专项治理工作的重点领域和部门,在现金和物资盘点、票据审核、收入核对、费用对比等重要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坚持横向到底、纵向到边,深挖细掘“小金库”潜身的各种蛛丝马迹,切实做到一查到底。

    加强部门联动。与纪检监察、财政等部门建立协调配合和成果共享机制,积极做好线索移交和案件移送等工作,有效形成了审计机关严查小金库的震慑效应。

    更加注重日常监管工作。将“小金库”治理列入每个审计项目的必审内容,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和重点单位加大“小金库”日常查处力度,坚决纠正各种涉及“小金库”的违纪行为,使专项治理活动和日常监管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促进。

    建言献策努力铲除“小金库”的生存“土壤”。针对“小金库”治理暴露出来的问题,对问题形成的原因进行深刻剖析,并及时堵塞有关制度性与管理性上的漏洞,帮助单位建立健全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加快建立并完善长效机制;同时,从全区角度出发,提出深入推进行政事业单位经营性资产统一管理工作、探索规范工会账户、增强领导干部在遵纪守法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免疫力等建议,努力从源头上和体制机制上杜绝“小金库”顽症的滋生。(李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