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随州:围绕科学统筹发展思路 促进审计工作全面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3日】
【来源:湖北省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年,湖北省审计厅提出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思路,并下发了《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若干意见》。一年来,随州市审计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统筹发展”的工作理念,科学制定审计项目计划,加强审计项目管理,有效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成果利用,严格规范制度考核,加强区市分类指导,狠抓审计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在促进随州社会经济发展,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保证社会公平正义和效率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牢固树立统筹发展的工作理念。去年7月,湖北省审计工作座谈会结束后,随州市审计局相续召开局党组会、局机关全体职工大会、各区市审计局长座谈会,及时传达贯彻关于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的重要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通过传达学习,促使全市审计机关干部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深刻领会省审计厅提出的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意见,是我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推动湖北审计工作实现新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是提高全省审计工作整体水平的重大举措,也是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的系统工程。同时,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发展意识、创新意识、质量意识、开放意识,牢固树立省、市、区审计工作“一盘棋”,行动“一体化”的思想,全面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的统筹发展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具体要求,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全市审计工作跟上全省统筹发展的步伐。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科学构建审计计划管理模式。根据随州市委市政府和湖北省审计厅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紧紧围绕随州社会经济发展大局,拟定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积极探索建立年度、中长期相结合的计划管理体系,切实增强计划的针对性、预见性、科学性。2009年,全市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计划共安排6大类、31个项目,在计划安排上遵循以下原则:一是按照统筹全市审计工作发展的思路,紧密围绕随州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确定审计项目,适当控制项目总量,立足自身力量完成审计任务;二是安排一定数量的全市统一组织行业审计项目,以整合力量资源,发挥整体优势;三是合理确定项目规模,科学配置审计资源,努力提高审计质量和水平;四是进一步增强绩效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积极探索跟踪审计,促进审计业务工作全面协调发展;五是在计划安排上留有余地,保证一定力量完成市委市政府临时交办的任务。

    统筹协调,精心调度,有效整合审计资源。为有效化解全市审计工作面临的审计任务重与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市审计局从转变审计组织方法和管理方式入手,实现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科学调配审计力量,有效统筹审计资源。一是在审计组织方式上,按照省厅的统筹部署,继续推行和完善“上审下”、“交叉审”和“同级审”相结合的组织形式,选派精兵强将积极参与、大力配合省厅组织的行业审计,通过参审培养和锻炼队伍。09年全市先后参与配合了省厅统一组织的村级债务审计清理、曾都区土地开发整理项目审计。二是统筹调配全市审计力量,打破上下级审计机关,机关内部各个科室之间的界限,组织精干团队开展对全市大型项目、重点部门的审计,在项目计划、实施方案、现场审计、数据处理等方面实行统一指挥、管理和监控。三是充分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公开透明选择中介机构,把信誉好、能力强、管理规范的中介机构人力资源吸收进来参与审计工作,以弥补审计不足的缺陷。此外,加快审计信息化建设步伐,大力推进AO和OA系统在审计业务和管理中的应用,以省市区三级互联网为载体,确保政令畅通,加快全市审计机关的资源共享步伐,全面提高审计信息化和自动化水平。

    综合运用,扩大成效,统筹审计成果利用。一是注重在审计中发现和揭露重大经济违纪违法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09年上半年,审计发现和揭露建设工程中弄虚作假套取工程资金和涉嫌贪污住房公积金重大违纪违法案件线索2起;二是进一步加大审计宣传力度,充分利用网站、报刊等各类媒体扩大审计影响力,高标准办好随州审计网站、《随州审计信息》和《审计要情专报》内刊;三是加强与省厅和县(市、区)审计局、机关各科室的内部协作,做到“一审多用”、“一审多效”,在审计报告、审计调研、信息宣传等方面综合运用各方成果;四是充分利用省市区三级互联专网,畅通审计信息成果资源共享渠道,实现审计情况互通、成果共用、信息共享。

    深化教育,强化培训,全面提高审计队伍素质。为适应审计工作统筹发展的步伐,做好人才储备,随州市审计局采取多项措施,着力解决审计队伍面临的力量和结构不优、年龄老化、知识陈旧、专业结构比较单一等突出问题。一是结合学习贯彻《审计署2008至2012年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和《湖北省审计系统2008至2012年培训规划》,制定了《随州市审计局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了今后五年干部教育培训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培训原则、培训方式、培训任务和保障措施。二是结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促进县(市、区)领导干部更新观念,解放思想,提高宏观思维能力和政策业务水平。三是进一步优化审计队伍结构,通过公开招考、选调等方式,重点补充投资审计、财会、经济管理、文字综合、计算机管理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四是加强审计业务培训,积极选派干部参加署厅业务培训,切实提高审计干部的业务水平;另外采取年度集训、月专题讲座、业务研讨会等方式,组织审计人员开展廉洁从审、财会、审计、法律、计算机等方面的培训,全面提高全市审计人员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养,更好的适应审计工作统筹发展的需要。

    建章立制,规范考核,为统筹审计工作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为了推进审计工作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随州市审计局修订了《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对党风廉政建设、机关党建、机关管理、目标管理等四大类35项制度进行了完善,重新修订、完善、收集建局以来中央、省、市所制定的六大类87项审计业务制度规定,汇编了《随州市审计局审计业务制度汇编》,为实现机关管理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有效促进机关工作作风转变,规范审计行为,促进“法制制审”提供了制度保障。为了进一步提高全市审计质量,将2009年定为全市“审计质量推进年”,全面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并出台了《随州市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办法》,组织了2008年全市优秀审计项目评比活动,促进了全市审计工作质量的整体提升。

    加强指导,整体推进,促进全市审计工作协调发展。结合统筹全省审计工作发展战略,加强对县(区、市)审计机关的宏观指导和业务领导。一是建立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一市三区”审计工作制度,加强与县(区、市)审计机关的联系,搞好业务指导;二是通过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帮助解决下级审计机关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存在的具体困难;三是主动与当地党委政府沟通,争取工作支持,为基层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利提供必要保障。(刘功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