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审计局首次运用地理信息技术(GIS)对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进行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4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适应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资金多、规模大、投向散的特点,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质量,今年,江苏省南京市审计局在对市第七期农业综合开发资金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中,以地理信息科学为依托,以信息技术、空间技术、数据分析技术为手段,对项目申报和建设管理情况进行审计,这在该局尚属首次。

    审计中,根据农林水主管部门提供的有关农林水项目的GPS资料,按照项目的点、线、面等不同性质设定距离、长度、面积及拐点间距等筛选条件进行初步分析,从而发现疑点,并结合现场实地调查,提出针对性建议。

    通过对GPS系统审计发现:项目GPS数据不完整;竣工验收环节GPS数据缺失,造成仅有的规划设计环节GPS数据不具可比较性;规划设计环节GPS数据不完备,对面性工程未提供顶点、拐点坐标和闭合面面积;部分项目GPS数据不准确。

    为此,审计建议:一是完善项目管理GPS数据采集工作。在规划设计和竣工验收环节均要提供GPS数据,点性工程提供坐标,线性工程提供起止点坐标和工程长度,面性工程提供顶点、拐点坐标和闭合面面积。二是加强竣工验收环节GPS数据比对工作。通过对规划与竣工GPS数据重合性分析,防止项目易地建设。三是加强立项环节GPS数据综合利用。通过对GPS数据重合性分析,防止项目重复申报、拆解申报、多头申报。(刘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