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审计机关3年为政府节省投资7.45亿元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6日】
【来源: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审计机关高度重视重大工程项目审计,三年来共审计工程提报值40.5亿元,审定值33.05亿元,审减值7.45亿元,平均审减率为18.39%。该市主要采取了如下做法:

    成立机构,出台规章,规范政府投资审计工作。该市于2005年成立了市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各区县也相继组建了政府投资审计专业机构。同年12月,市政府以53号令下发了《淄博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办法》,理顺了政府投资监督管理体制。

    突出重点,为重大工程项目把关问效。2006年以来,市审计局先后组织对市中心医院门诊楼、市直部门综合办公楼和淄博新城区道路及绿化等10大工程进行审计。通过对总资产超过13亿元的市广电大厦的审计,审清了其“家底”和累计负债情况,长期以来与个体、股份制、外资经济实体的资金往来情况,税收缴纳情况,建设资金使用情况等,审计结果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通过对淄博职业学院、淄博师专和淄博科技职业学院新建校区的审计,认真分析建设资金债务和构成情况,及时向政府提出化解债务风险的建议,市领导专门批示有关部门认真研究整改,促进了该市高校健康发展。

    关口前移,对重点建设工程实施全程跟踪。全市审计机关坚持把政府在建重点工程作为审计监督的重要事项,每年实施跟踪审计的项目达30%以上,促进了项目管理单位完善内部控制,堵塞了工程管理方面的漏洞,审计成效显著。如对投资近10亿元的第十一届全运会场馆建设的跟踪审计,出具跟踪审计建议书13份,提出各项意见及建议20多条,被建设单位和有关部门全部采纳。今年以来,先后对全市近百个“扩内需、保增长”新增投资项目实施了全程跟踪审计,出具审计报告和审核书20份、跟踪审计意见单68份,促进建设单位节约投资近4000万元。

    提高效率,搞好应急事项审计。2006年初,市政府紧急交办了309国道张店立交桥工程天然气管道改造审计任务,要求审计机关尽早出具近千万元预算提报值是否真实可行的审计结果,审计人员仅用5天时间就完成了现场测量和资料审查审核,审减建设资金328万元。2008年6月,根据市政府领导指示和要求,该局及时对淄川碾子山水库除险加固工程建设项目进行审计,审计工程提报值292万元,审减119万元,审减率达41%。市政府领导称赞说,“有审计把关,政府最放心”。

    创新工作方式,不断提升审计质量。该局坚持以资金收支为主线,做到“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为确保工程审计顺利进行,探索完善了三级审查、交叉复核和审计责任终身负责制等质量控制办法,确保审计质量不断提高。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