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浠水审计局把握四个环节强化审计服务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06日】
【来源: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以促进财政四项改革为着眼点,注重把握四个环节,积极探索财政管理与审计监督有机结合的方式方法,突出将服务意识贯穿于审计工作的每个环节之中。

    审计计划环节。在审计计划制订上,注重从服务中心工作出发,牢牢把握住“三点”。首先是热点,突出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央扩大内需新增投资项目等党委政府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纳入审计监督范围,实行全程跟踪审计;其次是重点,对社保部门、民政部门和农业部门等涉及民生资金的部门单位,实行“年审制”,确保民生资金安全、完整和有效运行;第三是盲点,在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上,每年突出一个重点,着力在维护财政分配的公平性、推动公共财政体系建设上下功夫,做到审计监督不越位、不缺位。

    审计内容环节。在具体审计项目中,该局以促进部门预算管理、收支两条线、国库集中收付、政府采购等财政四项改革的不断完善为重点,着重检查各部门单位四项改革工作的贯彻落实情况。如在对县理工中专的审计中,重点检查了该校收支两条线和国库集中收付政策执行情况,查出预算外资金未缴财政预算外专户储存、超标准发放等违纪违规问题。

    审计建议环节。今年,该局在揭露各行政事业单位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并且注意解剖麻雀,揭露和分析那些深层次并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从制度上、机制上提出意见和建议,从更高层次上发挥审计的建设性作用。如该局今年在交通局、采砂局的审计中,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提出了要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加强收费管理和专项资金管理等审计建议13条,引起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县政府为此根据审计建议,制定出台了一整套进一步加强“收支两条线”管理的规定措施。

    审计整改环节。该局摒弃过去“一审了之”的做法,坚持“一审二帮三促进”的工作原则,要求审计人员在查出问题的同时,要帮助被审计单位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及时进行整改,为被审计单位加强内部管理服务。在此基础上,该局建立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责任制,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纳入股室工作绩效考核范围,并在年终组织专门力量进行审计回访和检查,促进审计整改工作的落实。(郭  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