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鼓楼区为中介审计机构监管“加力”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0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工作效率,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政府严把信息公开、资格审核关,强抓廉政、考核、奖惩,以加大规范投资项目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

    把好“两关”,构建中介审计机构体系。一是信息公开关。制定“南京市鼓楼区政府投资项目中介审计资源库公开招标方案”,将招标文件、评标定标条件等在区门户网站和局网站上公开发布,吸引更多中介审计机构参与投标竞标。评标结束后,将名单在网上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资格审核关。一方面,合理设置投标条件,杜绝人为设置门槛,扩大遴选范围;另一方面,该区审计局严格查看投标单位资质、注册工程师执业资格等,对竞标机构预审。邀请南京市审计局等部门领导组成专家评标小组,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及程序对竞标单位投标文件的完整性、符合性进行审查,依据评定办法和评分细则择优评选,该区纪委监察局全程监督,确保建库工作的规范和公平,最后10家具备资质等级、实力强、信誉好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被选入审计资源库,作为以后该区政府工程项目审计的参审机构。

    强抓管理和考核,完善长效监管机制。一是管理制度化。该区政府出台《鼓楼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资源库使用管理办法》、《鼓楼区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招投标试行办法》等规章制度,要求该区审计局具体负责对纳入鼓楼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资源库的中介机构参与政府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组织、管理和监督工作。明确中介机构人员参与审计的方式、程序、职责以及质量控制等。在廉政方面还要求,凡进入资源库的机构,需与该区审计局签订中介服务协议书和廉政合同,并缴纳1万元质量廉政保证金。二是考核奖惩制。区审计局制定《聘用中介机构及特约审计员考核细则》,每年对中介机构履行职责状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支付审计费及奖罚的主要依据。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每年按一定比例将排名靠后的中介机构淘汰。对存在违反廉政规定的中介机构实行一票否决,直接清除出中介服务机构库,并永久取消再次申请进库资格;考核合格等次的,年终归还其质量廉政保证金;考核优秀等次的,年终归还其质量廉政保证金,并给予适当奖励。(鲁月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