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无锡锡山 :“两创新”和“两手抓”加强国有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1日】
【来源:江苏省无锡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国有(集体)投资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国有投资建设项目审计任务越显繁重。锡山区通过“两创新”和“两手抓”,进一步加强对国有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监督,促进规范了工程建设管理。

    创新审计监督制度。今年七月,锡山区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国有(集体)投资建设项目管理的意见》。锡山区审计局经过深入调查研究后制定的《关于加强国有(集体)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以及区审计局、区建设局联合制定的《关于招投标过程中国有(集体)投资建设项目最高限价确定办法》已于七月份由区政府办向全区所有单位转发,明确全区所有国有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纳入区审计局统一监督管理,实行审计全覆盖、监督全过程。《实施意见》明确了国有投资建设项目实行分层审计监督方式,对政府重点投资项目、具有重大社会影响的国有(集体)投资建设项目列入区审计局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由区审计局实施国家审计,直接组织项目预算执行情况和竣工决算审计或跟踪审计监督;其它建设项目的招标控制价审核、全过程造价控制和竣工结算审核由区审计局统一推荐造价咨询公司组织实施,区审计局负责对造价咨询公司的管理和考核监督,对其审核结果组织复核。

    目前,锡山区国有(集体)投资建设项目已实现“全过程” 审计监督。国有(集体)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实现了“两个统一”、“两个延伸”、“一次转变”。“两个统一”就是国有(集体)投资建设项目招标控制价审核、施工阶段全过程造价控制和竣工结算审核等事项统一归口区审计局进行审计监督;对参与全区国有(集体)投资建设项目造价咨询业务的造价咨询公司实行备选库管理制度,统一由区审计局进行管理、考核。“两个延伸”就是根据文件规定,集体(含村级经济组织)投资建设项目审核事项及国有(集体)投资建设项目招标控制价审核也归口区审计局实行审计监督,因此进一步延伸了审计监督的范围,增强了审计监督力度。“一次转变”就是区审计局对国有(集体)投资建设项目招标控制价审核、全过程造价控制和竣工结算审核实行推荐的办法,由咨询公司直接、独立地组织实施,改变以往区审计局派员全程参与的审计监督模式,突出对审核结果的把关与监管,降低了审计机关的审计风险。

    创新审计工作体系。建立审计工作网络。全区各单位成立了审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各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纪检监察、财政、资产管理、建设管理等部门负责人担任小组成员,同时该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小组成员兼任,专门负责国有(集体)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沟通协调工作。同时,区审计局内部也成立了审计业务工作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的主要职责是制定和完善国有(集体)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的相关制度及负责组织落实相关制度的执行。目前,全区上下已形成审计工作联动协调机制。

    上述新制度出台后,锡山区审计局坚持两手抓,促进新制度的贯彻落实。一是抓培训和宣传工作。召开全区各单位审计工作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和咨询公司备选库管理人员工作会,解读宣传新制度。二是抓日常监管和专项检查工作。根据《实施意见》和局内部相关制度,加强对咨询公司的日常监督和管理,认真做好各项工作,包括送审资料台账、推荐审批台账、工作联系函台账、复核台账、咨询报告移送函台账、收集委托协议书及审核实施方案等,在此基础上做好各咨询公司与建设单位间的协调联系工作,并对咨询公司加强考核。同时联合区纪委、建设局等部门开展对全区国有(集体)投资建设项目管理的专项检查,以此促进全区各建设单位全面贯彻执行新制度,进一步加强国有(集体)投资建设项目建设管理。

    通过“两创新”和“两手抓”,锡山区国有(集体)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已取得明显的成效。今年以来,锡山区审计局共完成国有(集体)投资建设项目招标控制价审核48个,送审金额244417.76万元,审减16494.17万元;组织实施施工阶段全过程造价控制18个项目,合同价174568.59万元。今年的竣工结算审核项目审减率达到20.07 %。(王伟忠  华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