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邳州:“多元对接转化成果”放大经济责任审计综合效应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1日】
【来源:江苏省邳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邳州市十分注重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的利用和审计成果的转化,使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队伍建设、廉政建设和宏观经济管理等工作有机对接,在更大的范围、更广的领域彰显经济责任审计的综合效应。

    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干部队伍建设对接。将经济责任审计融入日常干部管理监督规程,作为强化干部管理的一条有效的途径。坚持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作为干部任用、年度考核、评先推优和推荐后备干部的重要参考依据。对领导干部进行任前审计,避免和减少用人上的失察和失误。组织部门在每一批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束后,参照审计结果对每一位拟任的干部做出客观的评价,并结合干部的考核,提出使用意见。对领导干部进行任中审计,推进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经常性建设。任中审计,既是一种预警,也是一种激励。通过审计,促使领导干部增强责任感、事业心,从而认真履行职责,全力搞好工作。通过审计及时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让有问题的干部,及时醒悟,以免越陷越深。对领导干部进行离任审计,促使领导干部从中吸取经验教训。对离任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不仅在于让离任者走得“明明白白”,更重要的是让继任者和新的领导班子从中找到履行经济责任、遵守廉洁规定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乃至重大失误,吸取前任的经验教训,有针对性地搞好整改。通过经济责任审计,为领导干部创造了学习财经法规知识的机会,提高了领导干部驾驶经济活动和有效管理财务的能力,增强了依法理财的观念,从而避免或减少了领导干部因不懂财经法纪而违法乱纪。

    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党风廉政建设对接。通过经济责任审计,查找工作不足,从源头上遏制腐败。根据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抓整改,完善规章制度,堵塞漏洞。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根据审计反映的问题及建议,先后出台了《领导干部个人财产申报登记的规定》、《关于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小汽车购买和使用管理的规定》、《关于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挥霍浪费的规定》等10多项制度规定。针对审计反映的招待费等职务性支出偏高的问题,市委常委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三清一禁”工作,即:清房、清车、清通讯工具,禁止用公款大吃大喝,对干部住房进行了两轮清理,对小车购置、维修、加油实行了政府采购、定点养护,对通讯费不再实报实销,实行定额补贴。通过经济责任审计,还干部公正形象于群众,及时化解社会矛盾。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部门和单位,及时安排经济责任审计,对领导干部的经济决策、财务管理等工作进行客观公正地评定,并将审计结果公之于众,让群众了解真相。消除不稳定因素。并对全市重点部门的领导干部有无贪污挪用公款、高消费等问题进行整理分析,连同审计结果报告单独保管,形成干部廉政档案,作为考查干部是否廉洁的重要依据。通过经济责任审计,加大对经济犯罪案件查处力度,使腐败分子无藏身之处。在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中,要求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办案意识,提高审计质量,识破腐败分子经济假象。对审计中发现的违纪违法案件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或司法部门立案查处。去年以来,我市还逐步扩大了对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监督的覆盖面,每个领导干部任职期间,至少都要接受一次、或离任或在职审计监督,干部用权、用钱的透明度增大了,干部求真务实作风明显加强。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信任度明显提高。

    推进经济责任审计与经济发展对接。利用审计机关的专业优势,摸清家底,为全市经济发展科学决策提供依据。近年来,根据审计部门向市委市政府报送的综合报告、专题报告、审计专报。实行了预算外资金统一管理,增强了对各单位预算外收支的监控力度;推行招投标制度和政府集中采购,增强了资金运作的透明度和规范性。先后下发了关于加强预算外资金管理、中小学财务管理等6份文件。针对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干部在基建工程招投标、价款结算、项目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出台了《邳州市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据此安排了对工程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提高了干部的管理能力、决策水平,节约了建设资金。针对审计发现的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截留挪用行政事业性收费问题,出台了非税收入管理办法,将所有行政事业性收费纳入非税收入管理,实行收缴分离、银行开票、资金直接进入市财政专户的管理办法,从源头上杜绝了坐收坐支现象的发生。使各部门内部管理走上科学化、正规化轨道。( 张兆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