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马鞍山审计局积极组织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2日】
【来源: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意见》及省、市实施方案要求,日前,安徽省马鞍山市审计局制定了具体的审计实施工作方案。

    方案坚持以“建设依法规范、投资有效控制、资金合规使用、质量达到标准、效益全面实现”为审计目标,严格按照中央提出“专项治理工作中审计部门重点做好对政府投资项目资金和国有企业投资项目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规范、高效、安全、廉洁使用”的明确要求,发现该领域中存在问题并提出审计意见,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保证。

    该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是抓好六项结合。方案根据该市《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和刘家义审计长对此次治理活动的要求,重点将依法履行投资审计职责与中央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将投资审计与其他专项审计结合起来;将审计与审计调查结合起来;将重点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与大批量项目的事后审计结合起来;将审计处理与促进整改结合起来;将审计监督与舆论监督结合起来。在揭示问题的同时,更要注重分析问题、提出建议,促进投资领域和工程建设领域依法规范、优质高效、廉洁透明,推动投融资体制改革。

     方案还对四项任务进行了责任分解。一是以促进项目决策科学化、审批透明化、决策实施合法化,规范工程建设项目决策行为。二是以揭露非法批地、违法违规出让土地、擅自变更土地用途等问题,切实维护国家及被征地农民合法权益,规范土地使用权、矿业权审批和出让行为。三是规范建设单位物资采购及财务管理,促进工程建设资金规范、高效、安全、廉洁使用,加强物资采购和资金安排使用管理。四是在政府投资建设项目中注重发现领导干部在项目建设各阶段的违法违规问题,及时移交案件线索,坚决遏制工程建设领域腐败现象,加大查办案件力度。

    方案最后还明确了此项工作的总体安排和实施步骤。

    该局将以此次整治工作为契机,一是要深刻领会文件精神,明晰工作思路,将专项治理工作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相结合,与政府投资项目日常审计工作相结合,突出重点,统筹协调,确保治理工作达到预期目标。二是要组织精兵强将,明确工作职责,目标落实到人,确保工作到位。为推进和完成工程建设领域专项治理工作发挥审计应有的作用。三是要创新审计方式,提升审计服务。该局将针对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创新审计方式,以专项审计与审计调查项相结合,全过程跟踪审计与工程决算审计相结合,并积极探索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效益审计,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水平。(曹福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