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泰审计局强化“三学”提升素质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3日】
【来源: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切实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提高审计能力,山东省新泰市审计局从强化“三学”入手,努力提高全体审计干部业务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培养造就专家型、复合型审计人才,较好发挥了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免疫系统”功能。

    党组点题,轮流“讲学”。几年来,该局坚持在全体审计人员中开展轮流“讲学”活动。每年年初,局党组紧紧围绕上级审计机关工作部署和党委、政府工作中心,立足于促进审计工作开展,研究拟定学习课题,分配到每一个科室。各科室根据各自承担课题,自行集体备课并确定主讲人,在全体人员会上“讲学”。这样全体人员既当老师,又当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压力感大大增强,进一步强化了业务学习效果。为确保轮流讲学活动落到实处,该局将其列入年度考核内容,严格奖优罚劣,确保人人讲学,人人受益,常年不断线。

    传帮带领,实践“跟学”。在局内部,开展“将带兵,传帮带”活动,明确帮扶目标,强化责任考核,由科室负责人对科内人员特别是年轻同志进行全方位传、帮、带、领,“师徒”从政治、业务、生活上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学。如果“将”在规定期限内带兵效果不佳,由局党组通过谈话诫勉,整改效果不佳的,对科室负责人予以调整。在局外部,对省厅、泰安市局甚至审计署在新泰主审的项目,一方面派出业务骨干边协调服务,边学习上级机关工作方法和审计经验;另一方面,举办学习班,邀请上级审计专家对全局进行培训。

    完善机制,制度“促学”。应对不断发展变化的新形势,在不断教育大家树立终身学习、学习工作化观念的同时,先后出台了《建设学习型审计机关实施意见》、《审计业务学习暂行规定》、《关于鼓励审计学历教育的暂行规定》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完善了工作化的学习制度和学习化的工作制度。建立审计干部学习和培训工作激励和约束机制,鼓励干部参加继续教育。对机关干部参加各类教育学习和培训,从时间和经费等方面给予支持,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提高了广大审计干部的学习积极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