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鼓楼:三大“构建”不断强化工程项目决算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3日】
【来源: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目前区财政性资金投入的工程项目报审率基本达到100%,工程决算审计成为常态工作这一情况,江苏省南京市鼓楼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大胆创新,不断完善政府投资审计新机制,有效维护政府投入资金的高效安全。

    构建工程项目竣工必经审计长效机制。近年,该区政府先后出台《鼓楼区投资伍拾万元以下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竣工决算报审工作的通知》等制度,严格要求“区财政性资金建设项目竣工后,必须报区审计局审计,否则财政结算一律不予结算付款。”该区审计局也制订出《审计项目管理办法》、《审计业务考核办法》、《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操作办法》等多项配套管理制度,明确工程审计项目管理及质量要求,提高工程审计工作的规范化程度。

    构建工程审计中介机构参审长效机制。该区审计局面向社会公开招标,择优选取10家信誉较好、实力较强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建立起鼓楼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审计资源库,有效的保证了参审机构和人员的质量,提高工程审计质量。该区政府采纳审计局建议,出台《鼓楼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资源库使用办法》,《鼓楼区重大投资项目审计招投标试行办法》等规章制度。区审计局负责对纳入鼓楼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资源库的中介机构参与政府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的组织、管理和监督工作,该局制定出《聘用中介机构及特约审计员考核细则》,突出“质量、履行职责、廉洁”三个方面定期考核,实行末位淘汰制,并与入库参审机构签订中介服务协议书和廉政合同,收缴1万元质量廉政保证金,对存在违反廉政规定的中介机构实行一票否决,直接清除出中介服务机构库,并永久取消再次申请进库资格;年终考核合格等次的,归还其质量廉政保证金;考核优秀等次的,归还其质量廉政保证金,并给予适当奖励。

    构建工程项目质量终身负责长效机制。该区出台《鼓楼区投资限额以下工程建设管理办法》,对工程项目建设审批、发包、质量管理、监管、审计监督、责任追究等方面作出具体规定,发包、承包单位对所建设的工程项目质量实行终身负责制。建立工程质量和信誉考评机制,近日,该区政府根据区审计局对“2008-2009上半年全区工程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情况的分析报告”,对送审决算金额在20万以上的21家高估冒算施工单位作出处理并发通报,其中4家施工单位核减率在50%以上,被列入“黑名单”,3年时间内禁止参加该区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活动;审计核减率在40%-50%的8家施工单位,给予“黄牌”警告,取消其2次参与该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竞标资格;审计核减率在30%-40%的9家施工单位,给予“黄牌”警告;受到“黄牌”警告的施工单位,若再次发生竣工决算核减率在30%以上的,立即列入“黑名单”,3年内,禁止参加该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招投标。同时,将处理结果在政府门户网等相关网站进行通告,并报南京市工程建设管理相关部门备案。(鲁月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