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竹山审计局以“四化”助推投资审计纵深发展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3日】
【来源: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竹山县审计局扎实推进投资审计理念前沿化、审计范围全面化、审计力量统筹化、审计结果运用纵深化,推动投资审计工作向纵深发展。2008年至2009年10月,完成12个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建设单位报审投资总额35362万元,审减工程投资5658万元,平均审减率16%。

    审计观念前沿化。坚持把投资审计与效益审计有机结合,以实际效益与预期效益对比分析,以数据分析、指标统计、环保评定、民意调查等方式进行综合指数式评价;坚持把工程造价审计与建设项目财务收支审计有机结合,多头查找问题,相互印证,提高建设项目审计质量;坚持把竣工决算审计与全过程跟踪审计、工程概(预)算审计有机结合,前置审计关口,提高审计工作效益;坚持把施工现场勘察与走访群众调查、函查等方法有机结合起来,防范投资审计风险;坚持把揭露发现问题与促进整改有机结合,规范建设项目管理行为。

    审计范围全面化。依据《竹山县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竹山县加强和改进国家建设项目审计监督意见》等制度办法规定,坚持按照建设项目类别、投资规模、开工与竣工时间等资料,建立动态投资审计项目库。每年初,从资源库中侧重选择已经完工的300万元以上建设项目列入年度投资审计项目计划安排,300万元以下的建设项目以财政评审中心评审为主,审计抽查40%。这样既突出了审计重点,又确保了在整合资源基础上实现建设项目监督全覆盖的目标实现。

    审计力量统筹化。一是强化干部培训教育,整合内部审计资源。采取选派人员参加上级审计机关投资审计实践,派员参加各级审计机关组织的投资审计培训等措施,锻炼投资审计干部、培养业务骨干。二是公开招录投资审计专业人才壮大投资审计队伍。近三年通过向社会公开招考或选聘等方式招录投资审计专业人员6名,充实了投资审计专业队伍。三是整合利用社会中介、财政评审等资源,增强审计履职能力。公开、公平、择优,科学利用中介机构参与工程造价审计,有效缓解国家审计任务繁重与审计力量相对不足的矛盾,提高了建设项目审计质量。

    审计结果运用纵深化。一是通过AO与OA系统搭建审计成果数字化平台,整合审计信息资源,进一步提高成果运用效率;二是强化审计成果转化为审计信息成果,加强审计信息宣传,进一步扩大审计影响;三是通过联合纪检监察等部门联合督查回访,加强部门协调,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规范审计成果落实;四是加强审计成果的综合分析与提炼,重视研究审计中发现的普遍性、规律性问题,力求从体制、机制上提出解决和预防办法,促进投资调控政策和措施的不断完善。(陈孝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