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宁波鄞州:三措施创新内部审计服务载体显成效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6日】
【来源: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审计局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创新服务载体,努力促进该区内部审计质量的提高和内审事业的发展。据统计,截至10月底,全区各内审机构共承办实施经营目标完成情况审计、内控执行情况审计、经济责任审计、财务审计、经济效益审计等审计项目815个,查出损失浪费金额2213万元,查出违法违纪案件2起,受有关部门处理3人,提出合理化建议826条,推动出台内部管理制度37项,内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紧扣服务主题,深入开展分类指导和分片交流。为更好地交流各会员单位内审工作,该局按行业对会员单位实行分类指导和分片交流,将企业、乡镇和部门内审机构划分成三个片组,2009年分别召开镇乡(街道)工作交流会议、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交流会议以及企业单位内审工作交流会议共计10余次,通过分片组交流内审工作情况、审计计划和要求部署、审计理念的探索性研究等,引导和帮助内审人员转换理念,进一步促使内部审计逐步向以内控制度测评为基础和风险导向审计方式转变,不断提高现场审计的水平和效果。

    抽调内审人员积极参与乡镇联网审计系统的建设,促进内部审计与国家审计的资源整合。先组织下应、钟公庙、石碶三个街道财政审计办公室与区审计局的计算机强手成立交互小组,尝试开展“预算跟踪+联网核查”的新审计模式,9月开始对乡镇内审人员开展“如何应用乡镇联网审计系统进行审计”的专题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与个别辅导相结合方式,使内审人员能熟练掌握通过乡镇联网审计系统软件定期获取财务数据和银行交易数据,使用乡镇联网审计系统软件进行数据管理和审计分析等技能。

    加强队伍建设,建立内审人才供需平台。通过建立内审人才供需平台和内部审计专家信息库(包括内部、外部资源)和审计人员知识数据库(包括业务技能、审计经历、职业生涯设计等),采取措施推动内审人员交流机制的形成,并通过区域内企业内部审计资源重新组合,优化资源配置,形成良性循环机制,逐步解决优秀内审人才严重缺乏的问题。(励佩珍)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