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建议促进湖北武汉新洲区政府加强街镇财政财务管理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6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审计局针对当前各街镇在财政财务审计中存在的预算约束软化、支出管理不严、财政监督缺失、基础工作薄弱等问题,向区政府专题汇报,并建议区政府对街镇实行“编制综合预算、国库集中收付、账户清理统设、票据回收统管、非税收入统缴”财政财务管理方式,加强区街两级财政对街镇收支的管理监督,实现街镇“财政收入增长、支出结构优化、债务包袱减少”,增强街镇财政保运转、保稳定、保发展的能力。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建议,组织相关部门经过广泛调研,出台了《新洲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镇财政财务管理工作的试行意见》,文件从六个方面进一步加强了街镇财政财务管理工作,对于规范街镇收支行为,增强街镇财力,发展街镇经济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是规范街镇财政收支预算编制,建立完善街镇预算编制审批备案制度。

    二是全面推行街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街镇所有财政资金支付全部纳入区国库集中支付网络平台,取消所有预算单位银行账户,财务由街镇财政所零户统管账户集中核算。

    三是加强街镇各类支出管理,结合街镇实际区制定统一的支出范围、定额标准、财务核算制度,确保街镇支出有据可依,财务核算规范透明,审批制度约束有力。

    四是加强街镇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将街镇非税收入全部统一纳入财政监管,全面清理街镇票据,实行以票控费票款同行,有效杜绝坐收坐支管理无序等行为。

    五是全面规范村级财务资金“双代管”工作,实现农村会计管理制度化、财务收支公开化、财务监督民主化。

    六是加强财政资金安全管理,建立健全科学规范、监督制衡、管理有序的财政资金管理规程运行程序,保障财政资金拨付和使用安全、高效、便捷。(成杭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