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平邑审计局“四措”并举提升行政效能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7日】
【来源:山东省平邑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全面提高审计执法效率,努力节约审计成本,今年以来,山东省平邑县审计局“以人为本,整合资源,提升效率”的原则,努力加强行政效能建设。与去年同期相比,该局完成审计项目增长了15%,节约审计成本18万元,审计服务满意率达98%。

    全局一盘棋,整合审计资源。在项目安排上,该局打破科室行业分工,统一调配审计人员,统一安排审计任务,组建既有懂财务、又有擅长计算机操作、还有精通基建审计的人员组成的复合型审计组,同时,重点项目、重点单位实行大兵团作战,这样既可以充分调动每一审计人员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又可以发挥每一审计人员的特长。

    实行限时办结制,强化审计成本考核。为节约审计成本,提高审计效率,年初,该局制定了“关于提高审计质量和效率的规定”,明确实行限时办结制,要求一般项目审计时间要控制在一周内完成,较大审计项目不超过一个月,另外,征求意见、下发决定、整理档案等必须在审计准则规定的时限范围内完成。同时,该局实施按项目考核审计成本的办法,大大节约了审计经费。

    改进审计方式,提升工作效率。一方面,从传统就地审计模式,改为以报送审计为主和就地抽查相结合的审计方式。去年该局报送审计的单位数量占到总审计量的95%以上,这样大大节省了审计时间,减轻了被审单位的负担,同时,也有利用加强廉政建设,更便于严格执法。另一方面,努力搞好审前准备,通过审前调查了解被审单位的有关情况和上一次审计的情况,进一步确定审计的重点和内容,明确审计的方式、方法,并进行科学的人员分工。这样既抓住了审计重点,又使审计人员尽快进入角色,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加快信息化建设,提高计算机利用率。在审计统计、审计档案、法规检索等方面要充分运用计算机加强管理,在文书生成、文件阅读和传送等方面逐步实现无纸化办公。同时,在财政、金融、基建、行政事业单位审计方面加大AO软件的应用力度,同时,注重与OA软件的配合运用,大大缩短了审计工作时间,并确保了审计质量。(姚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