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 “同级审”成效显现 审计促使出台多项制度强化预算执行刚性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8日】
【来源: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的“同级审”工作中,江苏省苏州市审计局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揭示了预算编制不完整等问题。苏州市政府及财政部门高度重视审计意见,积极采纳审计建议,先后出台了《关于规范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约束的实施意见》、《苏州市市级部门预算基本支出预算管理办法》以及《苏州市财政预算支出指标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从三个方面强化预算执行刚性。

    一是突出了年初预算的严肃性,制度强调了预算一经下达,原则上一律不予调整,明确规定了追加预算必须遵循“事前审批、厉行节约、分类管理”三大原则,规范了财政分配秩序,增强了预算管理透明度。

    二是突出了基本预算支出的重要性,制度明确规定了基本预算支出编制必须遵循“优先保障单位基本支出需要、实行零基预算和综合财政预算、对预算单位实行分类分档管理以及实行定员定额管理为主”的原则,促进了部门预算编制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三是突出了预算执行的刚性,制度明确规定了预算指标管理的总体要求,加强了财政预算指标的科学管理和合理分配,规范和监督预算指标的正常流转和及时下拨,强化了预算执行的刚性。(姚东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