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浠水: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新思路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
【来源:湖北省浠水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湖北省浠水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坚持“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原则,进一步创新经济责任审计理念和思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内容,扩大经济责任审计监督范围,突出搞好“三个结合”,抓好“三个坚持”,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在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和制约监督领导干部权力运行中的作用。

    搞好“三个结合”。一是经济责任审计与效益审计相结合。在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的过程中,浠水县审计局在以往财政财务收支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对领导干部任期内所发生的重大投资项目、专项资金的使用以及领导干部作出的重大经济决策所产生的效益进行审计,把对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与效益审计有效地结合起来,形成一套客观、公正、详实的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评价体系。二是计算机辅助审计与传统的手工审计相结合。近年来,该局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在传统的手工审计基础上,逐步过渡到以计算机审计为主,以手工审计为辅,利用OA与AO两大系统交互,实行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全过程电子化控制管理。三是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相结合。该局把领导干部的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有效结合起来,同时进一步扩大审计覆盖面,由过去的独立核算副科级单位纳入审计对象,扩大到独立核算的股级单位,在遵循“逢离必审”的基础上,加大对在职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

    抓好“三个坚持”。一是坚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共同工作,互相配合,形成合力。在审计前,审计机关和县经济责任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同时进点,一起送达审计通知书,充分发挥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的作用,提高审计的权威性。在实施审计过程中,加大与各部门的联系力度,加强与各部门的沟通、协调与配合。在审计项目结束后县审计局向联席会议汇报审计结果,形成共识,向县领导提交审计结果报告和审计信息。二是坚持加大审计宣传力度,扩大经济责任审计透明度。该局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进行宣传,对被审计领导干部实行审前公示和试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度,增强审计的威慑力,扩大审计的社会影响,把对领导干部的审计监督与社会、群众的舆论监督结合起来,提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透明度。三是坚持加强经济责任审计队伍建设,不断提升队伍整体素质。近年来,该局以提高审计干部实战能力为核心,进一步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实行自己组织培训与委托培训相结合、脱产培训与在岗自学相结合,加大干部培训力度,同时通过公开招考录用审计人员,推行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制度,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的知识结构,努力造就一支作风过硬、经得起考验、高素质的经济责任审计队伍。(杨  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