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辽源审计局审计整改注重打好“三张牌”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
【来源:吉林省辽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吉林省辽源市审计局把审计整改工作提到突出位置,从始至终抓住不放。坚持做到把查问题、提建议、抓整改与促进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把审计成果更好地应用到推动发展上。
    
    审计制度规定上,明确要求:局内规定所有审计项目结束后立即回访;审计项目完成后三个月内报告整改报告;并将整改报告作为审计案卷的重要组成部分立卷归档。
    
    审计整改形式上,主要采取:一是边审边改。审计中发现问题,能即时整改的,责成立即改。如市人事局在审计期间一把手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研究对收费、财务违纪的整改。即时归还挪用的专项资金并调整账目。二是限期整改。对整改时限作出硬性规定,届时检查整改结果。如麦达斯铝业公司借用再就业资金4000万元用于生产经营的问题,要求相关部门和单位限期整改,目前已经全部按照审计建议期限整改完毕。三是跟踪整改。指定一名副局长负责,办公室抽出三名同志,对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通过跟踪整改,引起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整改工作进展顺利。对市卫生局、公用局等16个单位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通过跟踪整改,引起各部门领导高度重视,整改工作进展顺利。市卫生局、粮食局将全局的审计整改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其中市卫生局的整改报告还受到主管市长的批示肯定。四是公告促改。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审计结果做为促进整改的方法。五向人大报告整改结果。每年都将审计整改情况作为向人大报告的重要内容进行报告。市人大充分肯定预算执行审计报告,高度重视审计部门提出的审计意见及建议,并专门下发审议纪要,要求市政府各有关部门按照审计部门提出的意见及建议认真整改。同时发专函督促审计部门报告整改情况。六是政府督改。市领导对审计查出重大违纪事项的整改工作高度重视,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审计部门跟踪检查。有关部门如果没有按照审计建议进行整改的,由市政府督查室进行监督整改。如城市配套费存在应收不收、随意减免缓等久拖不决问题,审计后,向市政府报送了《应加强市城市配套费清缴工作》的审计情况专报。市领导及时批示:成立以市长为组长、有关部门参加的清欠小组,对全市城市配套费进行清理。清欠小组逐个单位地进行清查,当年就清收回城市配套费1300多万元。目前,该局审计整改率达到90%以上。
    
    审计机构设置上,加大力度:积极努力协调,争得政府支持,成立了审计执法监督科,配备了专职人员,专门负责全市的审计回访工作。今年以来,已对20个重点部门违纪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审计回访,引起相关部门领导高度重视,20个部门都积极采取措施,认真组织落实整改,有的还调整了财务人员,有的部门整改结果还受到主管市长的肯定。人员、机构的落实,有效地促进了审计决定和审计整改建议难落实的问题。(刘红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