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射阳:六项机制促进同级审整改效果显著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3日】
【来源:江苏省射阳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射阳县人大召开主任会议,专题听取今年财政同级审报告整改落实情况。会前,该县人大财经委会同审计、财政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审计整改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从这次调查结果来看,该县今年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未及时入库的3381.60万元已按照审计要求及时解缴入库;上级下达的1483.71万元专款未能及时下拨使用以及审计揭示的其他违纪违规问题,已全部落实到位。二是同级审对征地拆迁补偿支出审计时发现的一起经案线索,移送纪检部门后迅速得到立案查处,目前已有3人被双规。三是审计成果得到较好地转化。根据审计建议,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先后制定出台8份管理性文件,从机制上不断规范了财政财务管理行为。

    近年来,射阳县审计局坚持全方位、多渠道地采取措施,狠抓审计整改工作,从而探索形成了“审计主动、被审单位联动、政府推动、人大促动”的审计整改六项机制。

    一是实行审计整改告知制。该局在每个项目出具的审计报告最后都加上一句话,即:“按照审务公开和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审计机关应对审计结果予以公告。为此,请你单位在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规定的执行期内,必须及时将审计报告和审计决定所指出的问题、意见建议具体整改落实情况一一书面告知我局。”这样在出具审计报告时,就以正式书面形式及早提示被审单位必须重视和做好审计整改工作。

    二是实行后续审计跟踪制。要求各审计组在每个项目审计报告执行期期满前,必须进行后续跟踪审计,检查审计决定和审计报告问题及建议整改落实情况,及时督促整改到位,确保审计决定落实到位率100%。

    三是实行质量考核督查制。将每个项目的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审计项目质量百分考核之中,要求审计组在规定期限内检查审计决定和报告执行情况,并形成书面记录。

    四是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制。对年度实施的所有审计项目,均实行审计结果公告,公告率必须达到100%,以此来进一步推动审计整改工作。

    五是实行政府直接交办制。对审计实施的重大审计项目,审计机关在向政府提交报告的同时,一并提出有关审计整改建议要求,然后由政府直接进行交办,从而提升了审计整改的力度,有力地促进了审计整改工作。

    六是实行人大联手监督制。县人大一方面要求政府及其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明确规定审计工作报告后,三个月内必须专门听取一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情况;另一方面,还组织部分人大代表,与审计机关联手进行审计整改跟踪督查,进而有力地整合了审计监督与人大监督的合力,极大地增强了审计监督效果。(张程、蔡京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