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江岸区审计局多措并举强化政府投资审计监督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4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湖北省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根据中央扩内需、保增长的总体部署及武汉市城建体制两级政府三级管理的要求,采取“超常规、不违规”的方法精心组织、全程跟踪,共对16个基本建设工程项目进行工程竣工决算审计和财务结算审计,项目总投资为23246万元,已实际完成竣工决算审计2个,审计金额4895万元,审减423万元;在8个城建拆迁项目中,共收到送审拆迁资料2109户,面积117276平方米,补偿金额68868万元,经严格审核把关,退回整改补充完善共计540户,面积24725平方米,涉及金额10495万元。其主要做法:

    更新观念,探索建立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新办法。该局认真研究了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的工作思路、方式、流程等,制定出全程跟踪审计办法,达到规范投资项目管理、提高投资审计质量的目的。既要提前参与全程监督,又要做到“到位不越位”,充分发挥审计工作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和预防性作用,保障财政资金安全、有效运行。

    夯实制度建设,为依法开展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提供坚实保障。该局通过到外地先进地区学习,网上查询,同时结合本区的实际情况,起草制订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的意见》,以岸政〔2009〕9号文下发全区执行,并在此基础上制定了《武汉市江岸区审计局委托审计管理暂行办法》,就具体的委托审计工作职能作出了明确的规定,同时制定了《江岸区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监督管理的实施意见》、《江岸区审计局组织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内部操作规程》等配套规定及办法,为加强管理提供了政策依据。

    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随着政府投资工程项目不断增多,审计力量不足的矛盾日益突出,结合审计机关的具体情况及项目规模,为了使监督管理及时、全程、有效,该局打破常规,借鉴外地的先进作法,充分整合审计资源,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向社会公开招聘一批具有资质的社会中介机构参与该区政府投资项目的审计。通过公开招投标,共8家会计师事务所入围、5家备选;12家工程造价咨询公司入围、8家备选,从机构和人员素质上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强化社会中介机构的管理与约束,努力防控审计风险。一方面加强了对委托审计项目的动态管理和质量监管,完善了中介机构的《审计质量、纪律承诺制》、《审计质量考核制》,以“铁”的纪律规范中介机构的审计行为;另一方面有效加强沟通、协调、指导,局领导多次深入项目实施现场跟踪检查,同时严格执行项目周汇报制度,由每个项目的审计负责人现场汇报进度情况、存在的问题,该局针对汇报情况提出具体解决的建议,有效地加强了委托审计项目的监督与管理。

    初步形成投资审计监督新机制。该局针对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资金投入大、施工单位多、管理环节复杂、时间紧等特点,通过不断的探索与创新,逐步形成了以“一个目标,两个结合,三个到位”为核心的投资审计监督新机制。“一个目标”,即:通过加强对投资项目的审计监督,保障财政资金的合理合法使用,推动相关领域的廉政建设,提高投资效益;“两个结合”,即:坚持常规审计与审计调查相结合、坚持竣工决算审计与财务收支审计相结合的审计方式;“三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保障措施到位、审计监督到位。(方文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