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三年跟踪审计促进社保基金管理逐步规范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4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7年以来,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按照全省的统一部署,连续三年对全市五项社保基金进行了跟踪审计。该市审计部门针对审计发现的欠缴社保基金、冒领骗领养老保险金、多领失业保险金、冒名顶替骗取医保金等问题,从体制机制制度上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促进社保经办机构相继出台了《社会保险欠费分类催收办法》、《宜昌市直及城区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监管办法》、《宜昌市基本医疗保险疾病质量控制标准》、《宜昌市城区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大病门诊管理暂行办法》等一系列管理制度和办法,促进了全市社保基金管理逐步走向规范化、制度化,违纪违规问题逐年减少。

    出台《社会保险欠费分类催收办法》,加大欠缴社保基金的清收力度。《办法》对欠费单位欠费金额、欠费时间、欠费形成原因、经营状况进行了分类,并分类采取不同措施进行清欠。对改制破产企业,要向财政、地税等相关部门及时准确地提供欠费情况,并与破产清算组保持联系,争取以变现资产优先偿还社会保险费;对暂无缴费能力的单位,与其签订《社会保险费还欠计划书》,明确欠费补缴计划,仍未按期缴纳的,加收滞纳金;对有缴费能力单位,下达《欠费催缴通知书》,制定清欠目标。三年来共清收欠缴社保费15800多万元。

    出台《宜昌市举报冒领骗领养老保险待遇奖励暂行办法》,杜绝冒领骗领养老保险金。为了有效遏制冒领骗领养老保险待遇行为,有效防止养老保险基金的流失,确保养老保险基金安全,宜昌市劳动局与财政局联合制定了《宜昌市举报冒领骗领养老保险待遇奖励暂行办法》,对离退休人员、遗属对象死亡、失踪,仍按月领取养老金或遗属生活费的行为实行举报奖励制度,凡举报提供准确信息,经核查属实的,按挽回损失金额的5%给予奖励,其奖励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该市利用计算机指纹身份识别系统,对享受养老保险待遇的60974人员的指纹进行了采集。2008年共查出71人、冒领养老金23.37万元,追回46人,追回15.68万元。

    出台《宜昌市失业保险内部控制制度》,杜绝失业人员多领失业保险待遇。为加强失业保险经办机构内部管理与监督,提高失业保险内部执行力,确保失业保险基金安全,该市劳动局制定了《宜昌市失业保险内部控制制度》,建立了失业保险数据按月分析制度。安排专人每月对享受失业保险待遇人员重新就业信息、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信息进行全面梳理,按身份证号码、姓名、待遇发放号、已核定月数、实发月数、剩余月数、应领金额、实领金额、多领金额进行归类汇总,一旦发现失业人员多领失业保险金,在第一时间通知失业人员本人,要求其限期退还多领取的失业保险待遇。逾期不退者,下达《失业保险待遇稽查通知单位》,摆明事实,宣传政策依据,安排专人进行追缴。2008年以来,市直城区共停发540名重新就业人员、98名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的失业保险金,减少基金损失160余万元,清收失业人员多领的失业保险金98301元。

    出台《宜昌市直及城区医疗工伤生育保险监管办法》,严防冒名顶替骗取医保。为进一步加大对医疗工伤基金的监管,加强和完善医疗监管,防范冒名顶替和挂床住院等医保欺诈行为,确保基金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该市劳动局专门从公益性岗位中择优选聘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的人员作为医保协管员,配合专职医保监管人员开展稽核工作,每月对住院的2000多医保病人逐一到现场核对,看人证是否相符,有效的防止了冒名顶替、挂床住院等恶性违规行为的发生。(陈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