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杞县审计局采取多种方式推动审计队伍建设效果好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5日】
【来源:河南省杞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为贯彻落实落实科学发展观,树立“以人为本、以人兴审”的工作理念,河南省杞县审计局始终把加强审计队伍建设作为提高审计质量的根本措施来抓,从选拔人才、学历教育、学习培训等方面着手,建立了一个用人专业化、学习制度化、培训经常化的长效机制,不断推动审计队伍的向更高的层次发展,取得了良好效果。

    一是注重选拔人才。该局通过人事部门向社会公开选拔了三名具有中级技术职称,熟练本职工作,年龄在三十五岁以下的优秀人才,充实到业务股室中去;同时,请示人事部门分配了四名计算机类专业的大学本科毕业生,加强了各种人才的引进和储备,加快了审计队伍年轻化、专业化、知识化的步伐。

    二是普及学历教育。该局大力提倡中青年干部职工参加财金、财会、审计等专业函授学习和深造,并制定了相关鼓励政策,规定,凡取得本科毕业证书的人员,报销交通、住宿、生活、补助资料费和学习培训费;同时,把专业技术职称作为硬性指标加以落实,凡是没有取得中级职称的人员,不能担当审计组长和主审,不能作为提拔任用的对象。截止目前,该局本科学历以上的人员占全部人员的80%,有专业技术职称的占全体人员的95%。

    三是强化业务培训。每年都邀请开封市审计局总师、计算机中心主任举办财经法规和AO系统培训,开展涉及投资、效益、专项资金、AO案例等各个领域的专题讲座,针对问题,对症下药,不断提高审计人员的审计水平和对AO系统的深入认识和自觉运用的能力。

    四是积极借鉴外地先进的经验和好的做法。采取走出去的办法,加强横向交流和学习,先后带领经济责任股和投资股的主管局长和人员对镇平、禹州的经济责任审计、基本建设投资审计和审计项目招标等业务工作进行考察学习,把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吸收进来,应用到审计工作中。

    五是经常性学习制度化。制定了周二、周五学习日制度,每周的周二下午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局学习领导组制订学习专题,每个专题均有明确的精读篇目、学习内容,由局党组成员轮流进行组织和主讲;周五下午各股股长以案例分析的方式进行以练带训,提高审计人员的实战能力。

    六是加强新进人员的岗前培训。指定专人负责新进人员的学习培训和“传、帮、带 ”。首先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综合知识学习,不同的岗位,侧重点有所不同,然后再进行为期两个月的专业知识培训,使之能很快的适应到审计工作中去。

    杞县审计队伍建设扎实的措施,取得了显著效果,近年来,该局在审计质量、信息宣传、信息化建设、精神文明创建等方面都走在了开封市审计系统的前列,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一致好评。2007年,以开封市总分第一的成绩再次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单位;2008年,被指定为开封市廉政文化进机关示范单位;同年,开封市审计系统三项建设现场会在该局召开。经过多年来的不断发展,审计干部职工的精神面貌、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提升,杞县审计人真正尝到了队伍建设的“甜头”。(闫金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