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区纪委书记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出五点要求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召开了2009年党政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会议着重回顾了近年来该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情况和取得的成效,梳理了审计中发现的主要问题,分析了存在的不足及今后的工作打算,并讨论了《干部离任移交制度》、《经济责任审计问责暂行办法》等两项拟出台制度。会上,区委常委、纪委书记陈佳宏同志就经责审计取得明显成效的同时、如何寻求深层次发展提出五点要求:

    第一,正确看待成绩,寻求纵深化发展。既要做到该审计的必须要审,审计对象、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制定审计计划要谨慎;更要做到审出问题就要跟踪到底,利用好即时整改、边审边改、一定阶段回头看等有效形式,确保整改效果,防止审计整改走过场。

    第二,着眼重点部位,抓住审计的重点。围绕财政性资金、专项资金及工程资金。审计坚持在严格按章办事的前提下,进行阳光操作,逐步树立起规范操作的意识,把长期效益作为资金管理的第一要义。

    第三,综合利用成果,向审计要效益。一是保证审计结果的可靠性;二是确保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和易操作性;三是制度建设要有前瞻性,可试行、试点,在探索中逐步完善;四是成果运用的综合性,如与部门领导班子访察活动等结合起来,经过深层次的探索后固化下来形成具体的操作规范。

    第四,提高组织程度,提高监督合力。明确职责,体现综合性审计,应定期活动,重大事项、重大决定要多沟通、联系,在沟通的基础上,审计结果运用的效果会更好。

    第五,加大问责力度,确保问责的钢性。问责内容既要与常规审计内容结合起来,也要有经济责任审计的特点,应与经济责任审计的重点内容结合起来;与全区即将出台的其他两项问责制度衔接起来,确保表述严谨、符合实际、不留后遗症。(刘冬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