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荣成审计局强化制度立审力促四项机制创新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6日】
【来源: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山东省荣成市审计局把强化“制度立审”作为规范审计执法、提高审计效能的重要措施,以机制体制的创新推动各项工作提质提速。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审计项目80多个,查纠违规行为金额2.2亿多元。

    ——出台16项新规,创新业务管理机制。该局以“审计过程”为主线,突出抓好审前准备、审计实施、审计报告、结果运用、审计纪律执行五个阶段的全程监管,着重对审计进点、审中汇报、审计复核、结果公开、决定落实等关键环节的操作做出16项明确规定,通过落实领导分包责任制,引导审计人员照章操作,规范执法,构建了点、线、面三位一体的审计业务管理格局,有效提升了审计整体效能。

    ——出台专门《意见》和《办法》,创新经济责任审计机制。该局与纪委、组织、监察、人事五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及《经济责任审计计划管理办法》、《领导干部离任经济事项交接办法》、《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和《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谈话办法》,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进行规范和深化。按照上述《意见》和《办法》,该局已对5位离任领导干部落实了经济责任事项交接制度,通过将资产负债、未完工程等8个方面经济事项以书面形式予以反映,让领导干部“走的清楚、接的明白”。目前,该局正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在同一单位连续任职超过3年的82位领导干部实施任中审计,着力建立以任中审计为主、任中审计与离任审计相结合的经济责任审计机制。

    ——成立专职机构和出台具体监督办法,创新政府投资审计机制。为充分发挥审计在政府投资中的“免疫系统”功能,今年以来,该局采取全面审计与抽查审计相结合,审计了政府投资大小工程59个,总造价5400多万元,抽查复审审减金额200多万元,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为此,该市成立了编制8人、副科级规格的“荣成市政府投资审计办公室”。在此基础上,审计机关代政府起草了《荣成市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监督办法》,对政府性投资项目审计的职责权限、监督方式、法定程序等进行明确规定,为理顺政府投资审计监督体制,推动政府投资审计的有序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目前,该局正在对3个投资过千万元的重点城建项目进行跟踪审计。

    ——出台具体《实施意见》,创新审计队伍建设长效机制。围绕建设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优良、廉洁自律、文明和谐的审计人才队伍,根据全国和省市审计工作座谈会精神,研究制订了《荣成市审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该《意见》着重从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提升依法审计专业水平、创新审计管理机制、推进廉洁文明从审4个方面入手,建立长效机制,统筹抓好审计专业人才、审计管理人才的建设。提出了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使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结构明显优化,审计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审计工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审计务实创新的能力进一步增强,服务宏观管理作用进一步彰显。目前,按照《意见》的要求,该局已制定落实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促进学习型机关和创新型机关建设、推进审计文化建设等一系列措施,努力开创审计队伍建设新局面。(王建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