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永川:以政府投资审计为突破深入推进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
【来源:重庆市永川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要求,重庆市永川区审计局坚持以政府投资审计为突破,深入推进了该项治理工作。

    一是坚持必审制度。把投资额30万元以上的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纳入审计范围,审计中认真执行“工程造价以国家审计机关的审计结论为准”的合同约定制度、30%的合同价款在审计后拨付的工程款预留制度,坚持以提高项目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以财务、工程、管理、效益审计为内容,以工程造价审计为重点,着力揭示投资领域的高估冒算、损失浪费、违法违纪问题。今年1至11月已完成工程竣工结算审计项目76个,送审金额5.94亿元,审定金额5.56亿元,核减工程款0.38亿元。

    二是实施跟踪审计制度。按照“全面审计,突出重点”的审计工作方针,对事后审计难度大、投资额3000万元以上、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建设项目,经区政府安排作为跟踪审计对象,列入年度审计工作计划。目前已对高速公路匝道口迁建工程、城区河道整治工程、公安局“三所一队”迁建工程等8个项目实施了跟踪审计,其中高速公路匝道口迁建工程、公安局“三所一队”迁建工程、城区河道整治工程、城区道路“白改黑”工程等4个项目共出具审计意见单37份,审计建议函9份,核减(节约)工程投资1022万元,累计审减进度款3467万元。在永川城区河道综合整治工程(东岳桥—大南门段)审计中,审计组提交的《关于城区河道跳蹬河综合治理工程解决钻桩超深的函》,建议建设单位尽快与地勘、设计、监理等单位解决钻孔桩实际比设计深度要深的问题,仅此一项建议就节约建设资金200万元。

    三是落实招投标监督制度。与项目建设单位、公管办加强沟通协调,使审计机关提前介入国家建设项目招投标环节,切实加强了监督。(张义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