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汉审计局积极探索非常规审计新模式确保灾后重建跟踪审计顺利实施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自2008年7月以来,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在实施灾后重建跟踪审计中,按照市委、市政府特事特办的要求,积极探索非常规审计方式方法,整合资源,积极跟进,取得良好效果。

    由于灾后重建跟踪审计项目多、要求高、时间跨度长、现场情况复杂、协调工作量大,常规审计模式难以满足任务需要。武汉市审计局成立灾后对口援建跟踪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相关处室负责人任小组成员,负责指导、协调、布置全市灾后恢复重建跟踪审计各项工作。根据援建工程的特点,该局的灾后重建跟踪审计采取三个结合的审计方法,注重前方审计和后方审计、工程审计和财务审计、内部审计和外部审计的有机结合,高效、有序地实施跟踪审计。

    为适时掌握第一手资料和情况,该局统筹全市审计资源,打破处室、业务界限,优化组合、统筹安排,按照大合作、大协作的审计模式,抽调市局四个业务处室和部分区审计局的22名审计人员成立5个审计小组作为跟踪审计实施主体,先后派出8批审计人员赴四川汉源县灾区,前线审计人员及时将重要事项向后方审计组通报,每天及时记录跟踪审计日记,每周五将跟踪记录、审计日记等资料通过AO系统网上传送给审计组每位成员,让后方审计人员及时了解援建项目进展和审计情况。审计组成员由工程和财务审计人员共同组成,工程审计人员主要对建设项目基本建设程序、招标投标、经济合同、概(预)算编制及执行情况、设备、材料采购及管理情况、工程结算、竣工决算等进行审计,财务审计人员主要对建设资金筹集与使用情况、会计核算情况、相关税费等进行审计。在审计过程中财务、工程人员相互配合,前方审计人员针对因地震灾区特殊地质情况而出现的工程变更,适时审核,后方审计人员及时跟踪监督资金拨付情况。对已完工援建项目,及时开展竣工决算审计。

    通过对灾后重建项目实施非常规审计模式,该局实现了灾后重建项目全覆盖跟踪审计,涉及全部项目数量达11个,审计金额达3亿多元,发现代建单位、施工单位在项目管理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得到及时整改。目前,该局按照上级审计机关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已累计提交各类审计专项报告4篇,审计情况通报1篇,审计简报9篇,及时满足了上级审计机关和各级党政领导了解项目进度的需要。审计提出的建议6条,已全部被有关部门和建设单位采纳整改,取得了“边审计、边整改、边规范、边提高”的良好效果,确保了灾后重建项目的顺利实施。(吴震雄  涂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