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嵊州实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制度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30日】
【来源:浙江省嵊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为加强领导干部的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浙江省嵊州市在总结近年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实践的基础上,决定将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实施审计跟进。嵊州市出台文件,在今年开始,对全市乡镇、街道、机关各部门、市委及市委组织部管理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制度。对这一做法,各级领导来嵊调研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这是加强任中监督,实施“审计跟进”的有效载体,很有创新。最近,浙江省审计厅指出,这是对领导干部履职过程监管的好形式,在全省尚属首次,很有推广价值。

    领导干部离任需审计,已成为制度,但往往是“秋后算账”,审计结果出来了,相应的损失已成了事实,有的被审计者想纠正已没有机会了。嵊州市审计局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以审计“免疫系统”理论为指导,以“审计跟进”为突破口,努力克服审计的滞后性,将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年度报告形成制度,做到每年报告一次,每年疏理一次,实际效果等于每年给领导干部做一次例行“体检”。

    年度报告制度的主要内容有:主要经济责任指标完成情况,重大经济事项情况,建设工程情况,单位债权债务情况,内控制度的建立和执行以及遵守财经法纪情况等。这些内容事前都以统一表式发给各填报单位,要求真实、完整、规范并无隐瞒地填报,对报告方式也作了具体规定。

    年度报告制度要求,履行经济责任年度报告作为领导干部年度述职、述廉的主要内容,列入领导干部的考核档案;报告所列事项作为职务履行、责任界定和审计认定的主要依据;年度履行经济责任报告有无上报,报告内容是否完整、真实等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全市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其考核情况由审计部门提出。

    年度报告制度的一大特点是表式填报,量化考核,联网检查,网上公开,努力做好后续文章。为了配套做好此项工作,审计部门在表式设计上作了很多研究,相关内容有更多的勾稽关系,以便多方印证;专门建设了计算机联网审计平台,使得一些重要的相关数据能够通过这一平台得以检查;审计部门的年度项目计划,也将在疏理分析年度报告及联网审计平台运行中发现问题的基础上作出,对于突出问题将与有关部门联手;每年的领导干部年度报告文书也将在政府专网上公开,从而使综合监督效果得到提高。

    据了解,年度报告制度已在该市乡镇试点实施。试点乡镇领导反映较好,认为年度报告制度是结合年度述职、述廉进行,没有额外增加太多的负担,而且使组织部门的述职、纪检部门的述廉以及审计部门的经济责任审计统一在一个基调之下,形成了一致的从政导向,促使领导干部更为谨慎地履行职务,行使权力。

    试点乡镇领导说,年度报告制度将成为我们领导干部很好的自我教育载体,要做什么,怎样做的,在报告表式上一目了然;做得怎么样,每年报告一次,等于每年对自己提醒一次,警示一次,校正一次,从而使我们的思想和行为在自觉不自觉中受到教育,得到规范。

    年度报告制度将领导干部履行职务的主要责任点和权力容易失控点强制、规范地记录下来,更多地用定量表示,既是对领导干部履职痕迹的一种固定,便于查证和区分责任,也成为考察干部政绩的硬账本。长期坚持,必将成为推动领导干部实践科学发展,引领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的最有效载体。(俞越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