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做好四个服务创预算执行审计特色之路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1日】
【来源:广东省广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9年,广东省广州市审计局进一步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努力践行惠民承诺,围绕服务企业、服务农村、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从五大方面制定了22项服务项目、2项“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立项工作及1项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机关服务年活动。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中,落实“四服务”,提高服务效能,增强服务意识,促进服务型机关建设,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和任务,有效地保障了广州市委市政府各项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充分发挥了审计机关在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免疫系统”的作用,预算执行审计工作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新思维,巧安排,寓服务于监督之中。一是认清形势,以科学的审计理念指导计划安排工作。在预算执行审计项目计划的安排上,确立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保民生、促发展这条主线,重点关注宏观调控政策执行情况和效果,市委、市政府的‘惠民66条’和‘17条补充意见’的落实到位”的项目选取原则,审计范围涵盖城乡基本医疗服务、义务教育、困难群体就业再就业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引导企业技术改造、扶持企业发展、创造公平税负环境等企业发展的关键问题;水利建设和林业发展,新农村建设中的焦点问题。

    二是组织自查自纠,以正确的政绩观,增强市直各部门依法理财意识。在预算执行审计开始前,广州市审计局与广州市财政局联合向广州市直各部门、各单位发出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开展自查自纠,并明确在自查期间及时纠正的存在问题将不予以处理。此举促使11个部门、单位通过自查自纠共制定了29项整改措施,加强部门预算管理,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增强了依法理财意识。

    出实招,办实事,“四个服务”求实效。一是围绕“三促一保”,服务企业。通过对扶持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税收征管等项目的审计,核实有关资金所发挥的效用以及是否达到拉动社会投资、促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作用;将应给予企业的优惠政策是否得到有效地落实作为关注重点,保障了国家相关政策的落实,有效地维护了企业的权益。

    二是立足“三农”,服务农村。按照《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中关于城乡一体化的要求,注意从宏观、全局的高度出发,加强对涉及“三农”资金的审计,重点监督检查各项支农、惠农政策的贯彻实施情况。一方面揭露审计发现的挪用支农、惠农资金等违法违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分析各项支农、惠农政策在制定和执行中存在的漏洞和问题,提出完善政策、健全制度的建议。通过审计,及时纠正了部分单位未完全对资金收支进行有效监控造成财政资金沉淀等问题,有效保护了农民的合法权益。

    三是关切民生,服务群众。通过开展就业再就业专项资金审计、教育和卫生等部门的预算执行审计等,指出了存在问题,及时纠正了违规行为,有力维护了群众利益。

    四是着眼长远,服务被审计单位。在审计中,把做好被审计单位整改工作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帮助被审计单位边审、边纠、边改,促进加强管理,堵漏建制,有效地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的作用。如在对某局2008年部门预算执行审计中,审计组随时与该局沟通,该局也高度重视审计指出的问题,组织有关部门进行边查边改,制定和完善了多项管理制度,审计期间已整改的单位共17个,审计期间整改的问题金额占审计查出问题金额的75.65%,达到 “一审、二帮、三促进”的效果。

    五是抓落实,为群众办两件实事好事。通过开展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专项资金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政策实施过程中的问题与不足,全面掌握情况,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改进建议,促进资源合理分配、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通过开展和城镇免费义务教育财政补助资金审计,重点关注城镇免费义务教育财政补助资金使用和管理是否合规,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或挪用免费义务教育资金等行为,区、县级市的配套资金是否到位,符合条件的学生是否享受到政策等。

    广州市市委书记朱小丹同志对广州市审计局推进‘四服务’、寓服务于监督之中的做法给予高度肯定,并希望该局边实践、边总结、边完善,创造出具有广州特色的法治化、服务型审计监督模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