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洪湖市委书记充分肯定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1日】
【来源:湖北省洪湖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湖北省洪湖市第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定听取并审议了市审计局局长余星受市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2008年洪湖市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会上,该市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幸敬华对今年的市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整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幸敬华指出:今年各部门重视审计整改工作,能克服金融危机对经济社会发展造成的严重影响,对审计查出问题态度认真,整改积极,效果明显。多数单位能从完善制度和机制入手,力求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截至10月底,有关部门共纠正违纪违规问题5678万元。该上缴财政的已上缴财政,该归还原渠道的大部分已归还,整改效果较好。

    幸敬华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条具体要求:一是严格加强部门预算管理。第一进一步深化政府收支,对行政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罚没收入等非税收入应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的轨道上来,通过综合预算和零基预算,将分散在各部门的行政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等全部纳入政府预算,提高财政统筹政府资源的能力。第二在预算编制上,应切实细化预算,提高预算安排的科学性,增强预算的约束力。第三严格依照预算执行,进一步增强预算分配和执行的透明度,确保财政资金公开、公正、公平的合理使用。

    二是严格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要从过去单纯注重资金安全管理,向资金安全与项目绩效管理并重上来,要按项目整合资金,按项目监管资金,按项目考评资金。要对各部门管理的建设性项目纳入政府项目库管理,按法定程序报送市政府和人大审批,并逐步建立健全项目评审、项目采购、项目监理,以及项目公开等制度。要统一现行的各种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包括专户制、专账制、报账制,防范项目资金被挤占挪用和虚报冒领,最大限度地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是严格财政管理制度。首先,要深化部门预算改革,要将所有政府资金,包括税收收入和各类非税收入,全部纳入政府预算统筹安排,并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化、精细化程度,在此基础上有步骤地试行地方政府经常性预算、建设性预算和社会保障预算等复式预算改革。其次,要强力推进国库集中收付制度改革,按照建立国库单一账户体系的要求,整合财政内部机构职能,清理归并各类财政专户,健全覆盖城乡所有预算单位和金融机构的国库集中收付网络,将所有政府资金收支全部通过国库收付系统进行反映。第三,要按照收支分离,收缴分离的要求,进一步规范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的管理办法,要重点加强对乡镇非税收入、土地出让收入和国有资产处置收入的监管,确保各类政府资金全部纳入国库管理。(黄桂珍  周俊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