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锦州审计局提出全面创新投资审计工作五措施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1日】
【来源:辽宁省锦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辽宁省锦州市审计局在全省投资审计培训会暨投资审计工作总结会议结束后,及时组织有关处室,针对重要环节、重点内容进行了一次系统的培训、学习和研究,积极扩大审计培训效果,有针对性的采取措施,努力推进该市投资审计工作上新台阶。
    
    该局从五个方面入手落实会议精神,认真总结,全面创新投资审计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全过程跟踪审计,前移审计关口。认真研究、详细界定建设前、施工中、竣工后的审计目标和重点。二是创新审计组织方式,解决审计资源不足问题。针对审计力量不足和专业不合理等情况,市局采取公开向社会中介机构聘请专业工程师参与审计的办法,做到聘时加强培训、审中跟踪监督、审后专题复核,环环把关,以控制审计风险,保证审计质量。三是进一步尝试效益审计模式。紧紧围绕 “质量、进度、投资” 三大项目控制目标,以可行性研究报告为基础,评价项目建设的效益。四是注重施工质量,将工程质量列入审计实施方案。审计人员定期深入施工现场,通过认真分析和专业判断,对怀疑为虚假签证或变更行为的,委托有资质的工程勘察设计部门进行鉴定。通过“审计建议函”、“跟踪审计意见单”和召开“现场研讨会”等方式,促进项目单位提高工程管理水平。五是重视和扩展审计成果利用,延伸扩大审计效能。积极创建跟踪审计简报、专栏,以审计服务谏言、审计法制视角等多种方式为项目单位提供服务。及时上报跟踪审计信息、要情和简讯,为政府部门宏观决策提供参考,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作用。通过以上五个方面的工作,力争坚持、完善、提高,将跟踪审计工作推向新高度。(李世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