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审计局“三个纳入”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2日】
【来源: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审计局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工作,力戒“重答复、轻办理”,坚持“三个纳入”确保建议提案办理的质量和效果,促进解决问题或探索有效解决的长效机制,努力将对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承诺落到实处。

    一是纳入项目计划大力推进。该局将办理工作同当年审计工作紧密结合,采取“加大比重,延伸触角”的做法,纳入年度审计项目计划予以落实。如针对加强涉农资金审计的建议,该局在当年项目计划中加大了涉农专项资金的审计项目比重,同时在其他审计项目中,只要有与农村相关的专项资金,就延伸审计的触角,切实做到涉农专项资金到了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纳入工作规划逐步规范。该局并不因当年得到满意反馈意见,就认为办理任务完成了,而是“自己出题自己答”,强化自我续办意识,将其列入工作规划之中逐步推进,使已承诺的事项得到更好、更全面的落实。如对非税收入、政府扶持企业资金和供热部门的审计,是一个逐步规范和持续监督的过程,该局除本年开展相关审计项目外,还将其作为一项长期工作来持续推进,切实履行审计的法定职责和社会责任,服务保民生、促和谐的工作大局。

    三是纳入调研范围服务决策。针对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中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综合性、前瞻性问题,该局列为重点课题,要求和鼓励审计干部发挥专业优势进行调查研究,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探究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提出改革体制、健全法制、完善制度、规范机制、强化管理的建议,切实发挥审计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免疫系统”功能,提高经济社会运行质量和绩效,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杨春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