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宜昌审计局采取切实措施加强审计风险防范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2日】
【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宜昌市审计局为深入贯彻执行审计署6号令,加强审计风险防范,近日专门出台了加强审计质量控制的实施意见,并从完善三项制度、把握四个关键环节、抓好十个关键点入手,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提高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

    完善三项制度。一是完善“三级复核一会审定”审计质量控制制度。该局规定所有审计项目必须经过审计组自核、业务部门审核、法制机构复核,由局业务办公会最后审定的内部业务管理制度。同时,该局积极建立审计复核提前介入机制,对重大审计项目和行业审计项目,在审计实施阶段或审计报告征求意见前,审计复核提前介入,规范相关问题定性、处理处罚法规的适用,统一处理处罚口径,从源头上规范审计行为,增强审计质量控制的时效性,以提高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的质量。该局还积极探索应用审计OA系统对审计项目实行网上复核,提高了工作效率。二是完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制度。该局通过实行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评比、对各县(市、区)局实行三年一轮回的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对市局各业务科室实行项目质量抽查、实现审计项目质量检查情况通报等制度,实现了审计项目质量检查的经常化、制度化、透明化。提高质量检查,表彰了先进、指出了问题、促进了整改,对提高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有效防范审计风险起到了积极作用。三是完善责任追究制度。该局建立健全审计执法责任制、审计人员执法责任追究制等相关制度,不断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促使其正确行驶审计执法权。

    把握四个关键环节。该局为确保审计项目质量,要求分管业务的领导对每个审计项目在四个环节上实行严格把关,即审计组成员的确定环节、审计方案的制定环节、审计实施的执行环节、审计报告的审定环节。

    抓好十个关键点。该局要求审计业务科室要重点围绕十个关键点把审计项目做实,复核机构重点围绕十个关键点开展项目复核和质量检查,切实加强审计风险防范。十个关键点即审前调查,审计实施方案的复核把关,审计日记的编写,日记与底稿、证据的衔接,审计项目进展情况报告,重大审计事项报告,外出延伸审计或调查审批,审计组成员汇签审计报告(征求意见稿),反馈意见的集中讨论和讨论结果的上报,审计报告的规范化等。(鄂宜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