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象山:两年获上级领导批示80篇次审计工作受充分肯定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3日】
【来源:浙江省象山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2008至2009年度,浙江省象山县委主要领导在该县审计部门提交的67份审计(调查)报告中批示80篇(次),被批示率高达119.4%,审计成效受到充分肯定,先后被评为全国审计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浙江省与宁波市审计机关考核先进单位,连续10年被评为县级先进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连续6年被评为县级文明单位,很好地发挥了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

    关注审计对象、审计内容的重点性,开展全部政府资金审计。把全部政府性资金审计调查作为审计业务重点工作,认真贯彻上级有关部门以全部政府性资金为主线的审计理念,着眼于促进建立“收入一个笼子、预算一个盘子、支出一个口子”的公共财政管理体制,在每年度的财政“同级审”中,坚持以促进规范预算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在总结历年同级审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和改进审计内容、审计方法及组织方式。两年累计审计本级预算执行情况资金总额突破60亿元,积极运用检查、查询、计算、分析性复核等方法,着重对专项转移支付资金的预决算管理、拨付使用和投资绩效等方面进行调查和分析,对资金年度结转使用情况还作出必要的追溯和延伸,基本摸清上述资金归集、管理和使用情况,揭示专项资金在归集、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使政府预算更加透明和规范。

    关注审计目标、审计方向的针对性,推进宏观服务审计实践。在预算支出的真实性、合法性审计的基础上,以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为目标,重点审计和分析全部政府性资金、投资建设项目的效益和预算执行单位的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把改革创新的重点放在提高绩效审计技术方法的先进性和实用性、提高审计评价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提高审计成果运用的实效性和优质性上,既发现了资金使用效益高的方面,以总结经验力求推广,又发现了资金使用效益不高或损失浪费的方面,提出完善的措施和办法,力求改进。两年来共开展专项审计调查17项、固定资产投资审计28项,两类合计35项占总审计项目的比例超过50%,重点揭露严重损失浪费或效益低下、国有资产流失、工程造价多计等问题,对促进提高政府性资金的使用效益和管理水平起到了良好的导向作用。两年累计核减工程造价2500万元,为当地政府减少了大量财政支出。

    关注审计组织、审计模式的创新性,严谨细致保障审计绩效。牢牢抓住审计管理这一关系审计创新转型的基础,把审计质量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和审计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将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精细化的科学管理贯彻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通过制定和实施经济责任审计的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分类管理办法、审计结果利用办法和廉政监督卡管理制度实施办法,加大对领导干部经济权力的监督和制约,积极构建“经济责任审计+财政决算审计+财务交接制度”的三大层次,把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与党风廉政监督扣分制相结合,使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日益经常化;从2001年开始连续9年跟踪审计“中国开渔节”的财务收支情况,在每届开渔节组委会出台相关制度、签订门票包销合同等日常管理活动时派专人进行实时监督,促使其不断建立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以全面加强专项活动经费的支出管理,提高政府资金的使用效益;自2002年以来连续8年坚持慈善募捐专项资金审计公开,进一步保证慈善资金在公平、公正、公开的环境下得到有效管理与合理使用,促使象山县慈善总会形成“一级法人,两级管理,三级网络”的运作模式,保证慈善资金的安全和效益;以注重审计建议的时效性和有效性为突破口,针对被审计单位或当地政府一旦由于滞后或贻误完善制度、改进管理、提高效益、促进发展的最佳时机就必将无法实现审计成果利用最大化的现实情况,摈弃就审计报告而提出审计建议的定势思维,积极倡导“在审计实施过程中实时提出协调性审计意见,以期加快被审计单位及时采纳建议且快速有效整改”的审计建议时限前移和赴异地考证审计建议等创新模式,将“审、帮、促”的科学审计理念贯彻到审计工作的全过程,切实提高审计监督的服务层次和服务水平。

    关注审计科研、审计成果的提升性,开拓思路加快转化利用。始终注重审计成果的提升、转化和综合利用,将审计信息与科研作为审计工作的“核心产品”,深刻认识到两者的极端重要性,通过制定相关的信息考核办法,将信息工作纳入各科室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促使全局的信息科研工作不断发展。仅2009年度,就上报审计信息、专题报道130篇,获转发、录用221篇(次),录用率达170%,其中国家审计署录用23篇(次),浙江省审计厅转发、录用77篇(次),宁波市审计局录用110篇(次),象山县委、县府录用16篇(次);同时,积极撰写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突破20篇,先后有6篇论文被国家审计署录用,其中《加快推进农业审计转型的思考》和《创新审计建议模式的实践与思考》两篇论文刊登于浙江省审计厅内刊《调查与思考》,《对高校负债管理及风险保障问题的研究》和《政府外债管理的问题与对策研究》两项课题在浙江省审计厅组织的2009年一般审计科研课题立项评比中位列宁波各县、市(区)前两名。

    关注审计理念、审计领导的先行性,努力抓好审计队伍建设。在审计创新转型的大环境下,通过审计理念和审计思维方式的变革,积极实践审计队伍建设的转型,充分注重“能本管理”理念所具有的“最大限度地发挥人的能力、实现能力价值最大化”这一内在机制的推动力量,将“能本管理”理念较好地运用于全局审计干部的队伍管理中,以能本管理思想为指导对现有人员进行观念、机制和培训等方面的创新建设,使审计队伍具有合理的专业结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和能力结构,较好地建立起了一支知识合理、优势互补、数量和质量相统一的复合型审计专业队伍。同时,以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辐射和带动集体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奉行“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以思想教育夯实政治基础、以主观能动凝聚整体合力、以刻苦学习提高综合素质、以清正廉洁树立良好形象,把改革创新的重点放在建设高素质的审计队伍上,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纪律严的审计队伍,使队伍建设成为审计工作的第一保障。两年来,该局先后有12人(次)受到宁波市委、象山县委重用而获得提拔或调任宁波市纪委、国资委和象山县人大、县委办、纪委(监察局)、检察院、教育局、财税局等部门担任领导职务或重要岗位,占全局在编人数的比例超过50%。(李  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