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常熟:从四个方面加强依法治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3日】
【来源: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常熟市审计局紧贴审计法制化建设的需要,紧贴审计人员学法、守法、用法的需要,紧贴审计法治服务于审计工作发展的需要,从四个方面加强依法治审工作。

    一是以提升党员干部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权力规范运行意识、对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的认识以及遵守党纪国法的自觉性为主要内容,推动党员干部的政治理论和法律法规学习。年内组织开展了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审计署、省、苏州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上级党建、纪检会议精神,常熟市市政府惠建林市长年初在本局工作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学习,组织参观中国审计博物馆,进行审计发展历史教育。

    二是按照《公务员能力建设纲要》的要求,继续组织副局级以上领导干部、局级后备干部参加全市“菜单式”讲座、公务员网上学法考试等形式的学习,根据市法制办统一部署,组织全体行政执法人员参加《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学习,以及行政指导和自由裁量等专题培训,提高审计队伍依法办事、文明执法、廉洁从审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全面提升审计干部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

    三是结合党员干部冬训和日常业务培训,开展与依法审计和审计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开展档案法规知识问答,《企业国有资产法》专题培训。通过编发《阅文荐读》,中层以上会议,知识答题等形式,学习两办《关于实行党政领导干部问责的暂行规定》。结合实例,组织开展审计业务专题辅导。包括苏州市5个优秀项目案例、南通市绩效审计、徐州市经济责任审计视频培训。邀请省厅法规处专家详解争创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工作要点。赴海安、如皋县审计局,按科室对口交流审计业务,并就经济责任审计、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和乡镇及部门内审等,进行点题研讨。并组织本局审计项目、案例、论文、专家经验交流。

    四是借助各种传播途径,形成审计普法宣传合力。通过召开全市审计工作会议、市人大、政协审计工作座谈会、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特约审计员座谈会、结对共建、日常审计、组织内审培训与交流等活动,向社会宣传审计工作动态与成果、法律法规和政策。结合文明共建,开展法律进社区活动,在元宵节到花园浜社区举办《审计灯谜迎元宵》活动,普及审计法律知识。此外,针对办公场所搬迁,及时完善实施了包括审计依据、审计程序、审计职权、其他审计行政权力和审计纪律等审计执法公示。( 吴建康 )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