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蚌埠审计局积极探索领导干部经济责任绩效审计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3日】
【来源: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为积极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转型,今年来,安徽省蚌埠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2009年全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结合蚌埠市水利工作职责,把对蚌埠市水利局原局长李宝宣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作为经济责任绩效审计的重要试点项目,积极尝试开展经济责任绩效审计。此次审计重点关注以下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经济和事业发展情况。主要了解任期内各年度工作目标任务、计划和主要业务工作完成情况,结合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考核结果,评价目标任务完成效果,对未完成的事项了解分析未完成的原因。二是贯彻执行国家经济政策和财经法规情况。结合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情况和资产管理情况进行审计并予以评价。关注任期内所制定的政策是否与国家或市委、市政府制定的方针政策相违背,以及重要国家政策和财经法规的执行情况。三是重要经济决策情况。关注决策管理和重要项目决策情况,从决策程序的规范性及决策执行的有效性两个方面进行审计并予以评价。四是水利建设项目资金使用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以及建设管理工作的有效性。通过抽查重点建设项目,关注项目法人对工程质量、造价、工期的控制效果,有无管理不善、决策失误造成工程质量低劣、严重损失浪费和国有资产流失等重大问题,分析评价项目建设对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影响。五是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以及对所属单位的管理监督情况。六是被审计领导干部遵守廉政规定情况。

    此次审计,按照审计工作转型的要求,拓展了经济责任审计范围和内容,以引导和促进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为目标,切实把握经济责任审计重在评价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主要特征,改变了以往审计内容以财政财务收支为主的状况,努力实现经济责任审计由微观向宏观、由合规向绩效、由批判性向建设性的转变,使审计评价和所揭示问题与被审计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关联度更加紧密;努力提升审计结果的综合运用价值。(王月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