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威海出台实施意见为审计队伍建设助力引航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4日】
【来源: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山东省威海市审计局印发了《关于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要用三年左右时间,基本形成精干高效、文明规范、和谐畅通的审计管理体制,基本实现省审计厅提出的“建设学习型、规范型、效率型、和谐型、廉洁型机关”工作目标,《意见》提出了五项保证措施。

    加强道德建设,打造文明敬业的审计队伍。认真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以先进务实的目标为引导,进一步增强审计人员的责任意识,强化勤奋敬业的审计工作氛围。进一步树立科学的审计观,坚持“依法、程序、质量、文明”的工作方针,鼓励和引导广大干部正确运用手中的权力,恪守正直坦诚、客观公正、勤勉尽责、保守秘密的职业道德。大力传承优秀的传统美德。进一步发扬中华民族与人为善、团结协作、怜贫敬老的传统美德,审计执法要做到依法监督与治病救人有机结合,时刻秉承民本理念,为促进社会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弘扬廉洁公正的审计品德。始终把廉政建设作为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实行思想教育、制度约束和考核监督的有机结合。健全制度保障,实行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执行送达审计、审计回避、审计回访、审计监督员、审计反馈卡等行之有效的制度措施,构筑起牢固的廉政防线。

    加强能力建设,打造高效务实的审计队伍。加强学习型机关建设。营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积极氛围,在时间和费用上支持审计干部参加在职学历学位教育、计算机操作技能教育和专业技术职称资格考试,鼓励审计人员结合具体项目开展业务创新,大力开展审计信息宣传科研活动,进一步提高审计干部的综合分析和文字表述能力。加强审计技能培训。帮助审计人员不断优化知识结构,更新职业技能,积累工作经验,始终保持持续的职业胜任能力,尽早成为 “查核问题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加强审计质量管理控制。进一步规范审计执法的重点环节,对审计作业实行全程监控,对重点环节实行重点管理,有效杜绝因简化程序、私人感情等因素引发的审计漏项和“人情案”、“关系案”等现象,加强审计项目完成时限的管理控制,确保审计工作提速增效,实行审计质量责任制,层层落实审计质量责任。

    加强作风建设,打造公正廉明的审计队伍。坚持作风建设经常化,把作风建设纳入日常工作常抓不懈,着重从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方面加强教育,提高审计干部的思想认识,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意识,努力建设一支作风过硬的审计干部队伍。加强党群组织建设。围绕大局、贴近中心开展党群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工会、妇委会、团支部的桥梁纽带作用,认真落实党群组织章程,加强骨干培训,建设愿做事、会做事、能做事的党群组织骨干队伍。坚定不移地推行文明审计。以“人、法、技”建设为载体,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继续倡导和推行“服务型、责任型、阳光型”审计,审计干部要本着对党委政府负责、对人民负责、对事业负责、对自己负责的原则开展审计监督,100%的审计项目都要认真听取被审计单位及其主管部门的意见,100%的审计项目都要提出促进管理、完善制度的改进建议,100%的审计决定都要跟踪落实,切实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能打硬仗的魄力和廉洁正派的公信力。

    加强制度建设,打造管理规范的审计队伍。不断创新审计管理机制。建立公平公正、催人向上的管理机制,杜绝以权谋私、办事不公以及由此产成的矛盾,坚持和完善报送审计、交叉审计和集体定案制度,探索审计实施和执行相分离的制度,用制度管事、管人、管权,认真贯彻落实新“八不准”规定,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和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工作、审计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不断完善业绩考核制度。坚持把工作实绩作为衡量和评价干部的标准,以提高工作质量、促进任务落实、鼓励争先创优为目标,不断改进和完善考核方法和指标体系,努力实现考核度量化,提高考核工作的客观性、准确性和科学性,鼓励审计人员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实干作为第一选择,把事业作为第一追求。不断完善干部管理机制。加大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的协管力度,选好配强领导班子,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及组织部门的联系沟通,积极主动地反映审计干部队伍情况,争取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努力拓展审计人才流动的空间,加大审计干部的“流出”力度,为审计干部的成长进步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严格按照《公务员法》和《干部管理任用条例》的要求,真正形成选人用人靠工作、靠实绩、靠人品、靠公认的良好风气。

    加强文化建设,打造积极向上的审计队伍。用文化凝聚队伍力量。定期开展文艺、体育、征文、演讲等机关文化建设活动,建设健康向上的审计文化,使审计人员将兴趣和爱好转化为工作动力,坚决抵御各种落后思想和腐朽文化的侵蚀,养成健康向上的生活情趣,始终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用文化促进机关和谐。充分尊重审计人员的个性特征和利益需求,注重发挥审计文化的潜移默化作用,将审计文化建设与坚定理想信念、弘扬审计精神相结合,努力营造心情舒畅的和谐环境,增强机关凝聚力和向心力,强化广大审计干部对审计事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激励干部以更加高昂的热情投入工作,在参与审计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用文化激发内在活力。把审计新技术的运用和业务创新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每年选择一定的研究课题,组织研究小组进行集体攻关,认真搞好优秀审计项目、优秀审计报告、优秀审计信息、优秀AO应用案例和优秀审计专家经验的评选表彰活动,在选人用人、业绩考核、评先选优等方面,向有创新精神、有创新行动、有创新成效的干部倾斜,激励广大干部不断进取,勇于创新,形成争先创优的良好风气,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