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丽水莲都社保审计促成政府出台制度解决“信息孤岛”问题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4日】
【来源: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政府印发了《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社会保险参保人员信息共享机制的通知》,这是莲都区审计局社保审计的成果体现。

    今年7至9月,莲都区审计局就社保审计发现的因部门信息不对称引起的已死亡人员仍继续享受社保待遇;已领取养老金的失业人员仍继续领取失业金;医保已中断的失业人员仍按正常参加医保人员的标准领取失业医疗补助金等问题,向区委区政府提交了审计专报,并在审计专报中提出建议建立有关部门间、以及社保部门内部经办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机制,进一步落实有关社保五费合征政策的相关“数据信息统一”规定。此审计专报引起区委区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作出批示要求区社保部门拟定方案,要求年底前出台执行。

    《通知》指出:信息共享机制涉及部门共有社保、公安、法院、司法、民政、乡镇街道等部门单位,规定部门间建立信息联络员制度,各部门分别确定1名联络人员,负责部门之间参加社会保险人员信息的沟通和报送。文件对各部门信息共享的主要职责、负责提供信息的内容,以及信息传送的方式作出了具体的要求,该项信息共享机制文件自2009年11月开始执行。该项政策的出台,微观上对防止社保违规违纪行为发生、推进莲都区社会保险工作有序开展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宏观上对促进目前政府部门间“信息孤岛”问题的解决,加强部门信息沟通具有重要意义。(严香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