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吉林市“同级审”整改工作获人大部门高度好评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7日】
【来源: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吉林省吉林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吉林市审计局提交的《关于2008年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认为,市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抓得紧、落得实, 成效显著,审计工作为城市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

    在抓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整改工作上,吉林市审计局除了做好日常的督促检查外,今年还着重关注了行业性、制度性问题,着力从更高更深的层面提出整改措施。该局对审计中发现的行业性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力求系统性整改效果。如针对部分检、法两院审计中发现普遍存在的罚没款收缴法律依据不充分、截留坐支诉讼费、乱收费、扣押款物管理不规范、挪用占用执行款等问题,通过《审计整改函》的形式分别通报给市人民检察院和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专门召开院务会议研究审计整改工作,针对扣押款物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强扣押罚没款物管理的意见》;市中级人民法院对系统内司法、财务核算管理工作进行了一次全面检查,对普遍存在尚未停止的乱收费项目逐一按审计意见纠正。再如,针对部分学校建设宿舍楼、实训楼、综合楼等工程存在的合同管理松懈、工程价款结算失控、建设工程未经验收擅自使用以及建设资金损失浪费等问题,通过《审计整改函》通报给财政、教育和建设主管部门,进行全系统的规范整改。今年,该局已向有关部门和单位发送专项审计整改函15份,起到了“审计一个单位,规范一个行业”的效果。与此同时,对体制、机制、制度以及政策法规方面存在的问题,吉林市审计局坚持实行审计项目实施后提交《审计宏观情况反映》制度,力求从制度法规层面提出整改建议。今年以来,该局共上报《审计宏观情况反映》材料17份,向上级审计机关报送有关完善法规、制度建议的专项报告2份。(孙江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