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通跟踪审计分类管理成效好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7日】
【来源: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江苏省南通市审计局在固定资产投资跟踪审计中实行分类管理,根据项目的投资规模、政府及市民的关注程度、建设单位的实际情况等因素划分跟踪的类型,制定实施方案,配置审计资源,抓好跟踪审计的组织,提高了审计成效。近三年该局实施跟踪审计项目109个,投资总额达150亿元,发出跟踪审计意见书、意见函150份,提出意见建议415条,节约、核减工程资金达2亿元。

    第一类是全程跟踪。对于投资规模大、要求高、政府关注的重点工程项目,创新方式方法,实施全过程的跟踪监督。比如对投资11亿元的南通市体育会展中心项目,该局实行“处组合一”的模式:在工程建设指挥部设立审计处,由审计局一名党组成员任副总指挥兼任审计组长,派出审计组成员为审计处主要成员,长驻施工现场同步跟踪审计。经过近两年的全程跟踪,最终审计组为该项工程节省、核减工程造价1.2亿元。

    第二类是重点跟踪。对一些投资规模较小,建设单位管理经验较丰富,市场竞争较充分,设计施工较正规的项目,选择重点的控制环节适时跟踪。如市政工程、散货码头工程、疾控中心工程等,投资规模较小,而且通过以往审计发现建设单位有较好的管理经验,该局就仅仅抓住项目招投标、隐蔽工程、重大设计变更、工程结算等重点环节进行跟踪审计。

    第三类是联合跟踪。该局按年度审计计划,先对拟跟踪审计的项目进行调研,如证明建设单位内审力量较强、基建班子经验丰富,就采用审计机关与建设单位内审机构联合跟踪审计的方式。在审计局的统一指导下,根据统一的审计方案明确分工,日常审计工作由内审机构实施,主要工作、重要阶段、重大变更由审计机关共同参与,最终审计结果按审计程序由该局复核并出具审计报告。此举可以充分发挥内审的内部监督作用,利于内审力量的锻炼和提高,同时也弥补了审计机关力量的不足。(陈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