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扬州邗江审计局三项举措开展财政联网审计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8日】
【来源: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扬州市邗江区审计局完成了财政联网审计软硬件配置和网络连接等部署工作,并采取三项举措,在2009年财政“同级审”工作中正式投入使用,实现了“预算指标-预算执行-财政集中支付”各环节、全过程审计,有效发挥了审计实时预警和监督作用。

    扩大数据采集覆盖面。在开展联网审计过程中,该局根据同级财政审计业务需要,紧扣审计业务流程,和联网审计系统开发方北京中软公司加强对接,不断修饰和增加软件系统应用功能,达到了实际目的。目前,该局“县区财政联网审计”系统除了能采集财政部门预算执行系统中的财务帐套数据和财务辅助帐数据,还能采集预算执行系统中指标管理系统和财政集中支付中心的业务数据,突破了以往财政联网审计只能采集财务数据的局限性,将业务数据纳入联网数据采集的范围,拓展了财政联网审计的广度和深度。

    拓展财务审计领域。该局以“预算指标”为联网审计的主抓手,深入到预算分配、调整、执行及结余结转的业务流程中去,充分反映财政预算资金的来源、支出依据、支出内容、支出金额、资金流向等情况,在此基础上实现预算实际执行数与调整后的预算数进行比对,分析评价预算执行结果。内容包括部门预算、指标管理和国库集中支付中心审计三大模块。定义了具有典型意义上的14张审计业务中间表,基本涵盖了预算分配、指标下达、拨款、用款计划、授权支付、直接支付、财政总预算核算等内容;成功研发预算单位辅助账、预算单位资金性质辅助账、预算单位资金性质项目辅助账、项目辅助账等多套辅助账,增强了辅助账审查功能,拓展了财务审计领域。

    增设业务数据查询功能。 “AO审计系统”业务数据审计只有sql查询功能,不便于审计人员广泛使用,该局对此进行了多功能查询操作界面的研发设计,在“AO审计系统”中单独开发了“财政审计”可视化菜单,使得对财政预算执行业务数据的审计查询也拥有财务数据审计一样的操作界面;同时,该局还采用中间虚拟表链接和跳转功能选择,无需手工查找或编写SQL语句,直接可以查询所需审查的各项数据表。

    通过上述举措,该局在2009年“同级审”过程中,审计人员在联网环境下,通过对疑点的深入挖掘、取证,发现区财政在区本级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应作收入未作收入、部门预算刚性不够,约束力不强、专项转移支付不够规范、预算编制不够细化等问题,查出违纪违规金额230多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6200多万元,审计结果得到区人大、区政府的高度评价,区财政局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审计建议,并根据审计报告意见出台了《关于推进财政预算规范化、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意见》和《邗江区财政专项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两个文件,取得了良好的审计效果,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陈礼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