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荆州今年预算执行审计及其整改亮点多多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8日】
【来源: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湖北省荆州市审计局在今年的预算执行审计中,紧紧围绕改进预算编制和管理,关注民生和各项经济政策的落实,着力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并努力加强整改,取得明显成效。

    通过预算执行审计,一是进一步揭示了部门预算编制中存在的商品和服务支出安排仍不合理,保障水平低,不能满足部门单位日常公用支出需要,以及项目支出预算安排与事权联系不紧、把控不准、评审不严,在实际执行中被大量挪作经费使用的问题。二是进一步揭示了本级预算安排中部分转移性支付和扶持企业发展支出以及支农支出未细化到具体单位和项目的问题,涉及金额3965万余元。三是通过延伸审计调查,揭示了10户企业和单位未征少征、延续征收税费1150余万元以及税务部门违反操作规程减免税款的问题。四是进一步揭示了部分部门预算执行单位执行奖金政策不严格,将津补贴纳入奖金发放基数,多发奖金119.52万元的问题。五是首次披露了政府采购部门在政府采购操作过程中存在的不严谨、不规范以及对采购供应(维修)商监管不到位等问题,影响了政府采购资金效果和信誉。六是揭示了国有资产经营及处置收益没有纳入预算管理,没有编制完整的国有资产经营收益预算等问题。七是揭示了住房公积金覆盖率不高、欠缴面较大,单位之间、个人之间缴存额差异较大,加大了社会不公等问题,缴存单位占登记数的66%,缴存职工占登记职工数的65.7%;缴存基数高于政策规定的人数占5%,低于政策规定的人数占9%,除此以外,审计表明:公积金增值收入用于廉租房建设补贴的资金明显不足。八是进一步揭示了科技研发资金在安排、使用、管理上有明显进步的前提下,仍然存在资金安排分散,规模效应不充分,部分资金投向主体仍不合格,超范围拨款和不当使用等问题。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后,提出了审议意见。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市长、常务副市长、分管市长先后12次对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批示,其批示次数之多,态度之严厉,为近年来所少有。从整改反馈的情况来看,亮点多多。

    一是上交财政资金764.19万元,归还挪用资金83.7万元,调帐纠正处理695万元,严肃了财经纪律,规范了财政收支行为。二是积极向财政部门移交了国有资产经营及处理专户及专户资金6911万元,为进一步将国有资产经营收入直接纳入预算,实行预算管理奠定了基础。三是清收补缴税款144.19万元,严格了税收政策的执行。四是财政部门认真接受审计建议,在编制2010年部门预算时,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现场办公,全面核实收入,科学核定支出,既统一口径,又充分考虑事权,力争使2010年的预算编制更加真实、完整、有效。五是市政府根据政府采购中存在的问题,责成财政、监察等部门全面进行核实,在此基础上,召集工商、税务、物价、交管、社保等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布置整改,并重点针对汽车采购供应情况,出台了《政府采购汽车维修协议供应商综合监督意见》,目前,各相关单位正根据政府采购综合监管意见,制定相关管理办法。六是市长、常务副市长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市科技局、市财政局采纳审计建议,选准项目,强调规模,加强跟踪,充分发挥科技研发资金的使用效率。日前,市科技局已会同市财政局制定了具体的项目选择和资金分配办法,并决定从下一个年度开始,每年拿出100万元科技研发资金,试行有偿使用,实行滚动发展。(汤从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