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滨海扎实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8日】
【来源: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滨海县审计局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的有关规定,按照“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工作方针,从健全完善有效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制度和机制入手,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扎实有效地推进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全年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3个,查出违纪违规金额837万元,管理不规范金额1734万元,向纪委移交案件线索3条。该县的主要做法是:
    
    贯穿一个理念。在所有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都引入绩效审计理念,并积极探索科学的经济责任审计评价体系。重点围绕领导干部履行经济管理权、经济决策权、财政政策执行权、内部财务制度制订管理权和廉洁监督权等“五个权”开展审计工作,改变了单纯以查错纠弊为目标的传统审计理念,逐步向以绩效审计为主的服务型理念转变。注重从政策执行、资金使用、资源利用、行政效能等诸多方面,对领导干部的经济发展能力、经济决策水平、依法行政能力、内部管理水平及廉洁自律情况等方面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
    
    实行两个结合。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安排上,该县把离任审计与任中审计结合起来,并逐步加大任中审计的比例,前移审计监督关口,突出对重点部门、重要单位的审计监督,进一步深化经济责任审计;不断拓宽审计覆盖面,把科级干部与股级干部结合起来,积极将经济责任审计向有权、有钱的股级单位延伸,促进干部廉洁、务实、依法从政。
    
    建立三项机制。建立审计部门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机制。进一步完善了经济责任审计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五部门联席会议,研究部署全县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切实加强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的协调配合,互通情况,实现成果共享,真正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作用。建立审计预警、告诫机制。坚持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中心以及上级审计部门的要求认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运用审计建议、审计处罚等各种手段,及时对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带有全局性、普遍性影响的苗头问题提出预警建议,对一些重大问题及相关责任单位、责任人提出告诫,增强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建立审计跟踪回访机制。坚持将审计跟踪回访作为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来抓。定期对重点系统、重要单位进行跟踪回访,检查执行财经法规情况,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和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力促整改到位,执行到位,确保审计成效。(赵强)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