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审计厅首次公开竞选12名处级领导职位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8日】
【来源:云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云南省审计厅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云南省审计厅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对新编制下达后空缺的12名处级领导职位首次实行公开竞选上岗,其中:正处级领导职位5个、副处级领导职位7个。其主要做法是:
    一、明确了选拔原则。该厅党组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和省委组织部有关省级党政机关处级干部竞选上岗工作实施办法等规定,确定了6条选拔原则,即党管干部原则,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群众公认、注重实绩原则,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民主集中制原则,依法办事原则。
    二、确定了选拔条件。要求竞选正处级领导职务的,应具有5年以上工龄,担任副处级领导职务或副调研员职务2年以上;担任调研员职务的,年龄50周岁以下。竞选副处级领导职务的,应具有5年以上工龄,担任主任科员职务三年以上;担任副调研员职务的,年龄48周岁以下。同时均要具备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身体健康。
    三、规定了竞选程序。共分笔试、竞职陈述、民主推荐3个主要程序,其中:笔试占20分,按正、副处领导职位1∶5进入竞职陈述;竞职陈述占10分,由竞选者根据所报正、副处级领导职位进行10分钟陈述,超时评审组要扣分;民主推荐占70分。最后由厅党组会议根据竞选者的总成绩研究确定考察对象,并实施组织考察、任前公示和任命。
    四、加强了组织领导。该厅党组为确保整个竞选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专门制定了实施方案,成立了考核领导小组,下设竞职陈述评审组和组织考察组,组长分别由厅党组书记、厅长和纪检组长担任。同时,还邀请了省领导干部考试测评中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务员管理处负责人全程监督和指导。
    该厅党组书记、厅长尹建业在处级领导干部公开竞选上岗动员大会上指出,实行领导干部公开选拔、竞选上岗,是党管干部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厅党组创新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首次尝试,对于确保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积极向上、创先争优的机关工作氛围具有十分重要意义。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留给有素质的人,希望竞选者保持健康的心态、进取的心态,主动接受群众的挑选和组织的考核。同时强调,必须坚持党管干部和民主集中制的原则,严格竞选纪律和程序,积极为云南审计工作实现跨越式发展选拔人才、培养人才和储备人才。(汪 文)





【关闭】    【打印】